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增七成、净利翻番,水井坊一季度打“翻身仗” 近一个月股价已涨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38

    ◎水井坊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高度依赖聚集型社交消费的白酒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使白酒消费需求减少。加之公司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使得公司上半年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加之社会库存的补充,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但就全年整体而言,公司业绩仍出现一定下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8日)晚,水井坊(600779,SH)公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70.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19.66%。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水井坊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营收降幅为15.06%,净利润降幅为11.49%。

    营收、净利较2019年一季度亦有大幅增长

    2021年一季度,水井坊打了一个“翻身仗”: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70.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19.66%。

    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水井坊方面表示,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白酒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得到恢复;另一方面,受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及2020年春节日期相对较早影响,水井坊同期收入和利润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较高。

    刨除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一季度,与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净利润9.3亿元和2.19亿元比较,水井坊在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增幅也在30%以上,净利润增幅则约为90%。

    分产品来看,今年一季度,水井坊中档产品增速超过三位数,实现营收2629.93万元,同比增长151.14%;高档产品实现营收12.13亿元,同比增长68.92%。其中,高档酒和中档酒的毛利率分别为85.55%和61.81%。

    分地区来看,水井坊在四川省内市场营收为7728.38万元;省外市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营收为11.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多家酒企团购收入增加的趋势一致。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公司新渠道及团购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7.52%。

    水井坊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其经销商数量并没有变化。截至一季度末,水井坊经销商数量合计为46个。在今年4月举行的水井坊经销商大会上,水井坊总经理曾号召经销商群体动用个体资源,拓展市场。

    近一个月股价上涨超五成

    2020年,水井坊的市场表现一度引发外界关注。水井坊同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下降1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下降11.4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45亿元,同比下降2.58%。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

    分季度来看,水井坊2020年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的营收高于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此外,单季净利润层面,第一季度净利润仅为1.91亿元,第二季度亏损8785.49万元;到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加至3.99亿元,第四季度则为2.3亿元。

    2020年,作为水井坊核心的高档产品实现营收29.28亿元,同比下降14.05%;中档产品则实现营收7599.7万元,同比下降12.49%。不过高档产品与低档产品的毛利率仍有同比上涨。

    按区域来看,四川省外市场依然是水井坊最主要的市场,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下降13.34%;四川省内市场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下降30.64%,营收降幅较大。

    水井坊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高度依赖聚集型社交消费的白酒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使白酒消费需求减少。加之公司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使得公司上半年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加之社会库存的补充,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但就全年整体而言,公司业绩仍出现一定下滑。

    4月13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加快推进核心门店的升级签约工作,着眼动销制定渠道激励,主动实施控货去库,推动社会库存于Q2末降至近两年最低位水平。2020年下半年,公司加大挖掘宴席及团购需求力度,增加宴席奖励及消费者资源投放。下半年经济向好,消费恢复明显,预计增长主要由主力产品井台和臻酿八号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水井坊股价表现一直较为强势。除了业绩利好外,此前水井坊高调官宣拟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签署框架协议,拟合资成立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8亿元,主业为销售高端酱香型白酒。其中,水井坊以5.6亿元现金形式出资,占注册资本的70%。水井坊涉足酱酒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一路飙升。截至4月28日收盘,水井坊股价为112.18元/股,当日上涨3.22%,较3月29日收盘价累计上涨约54%,总市值为547.9亿元。

    但股价上涨的同时,“公募一哥”张坤却在大手笔减持水井坊。2021年一季度,张坤累计减持水井坊1100万股,减持比例近80%,估算其减持金额将近1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下一篇

    各地企业开办所需时间 已经减至4个工作日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