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间借贷起纠纷 花王股份控股股东所持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2:52

    ◎花王股份表示,上市公司与花王集团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机构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本次股份被冻结事项尚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8日晚间,花王股份(603007,SH)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花王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王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全部遭司法冻结。

    花王股份表示,上市公司与花王集团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机构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本次股份被冻结事项尚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花王股份称,被冻结原因系花王集团与冻结申请人陈柳瑛之间存在民间借贷纠纷。

    控股股东债务负担沉重

    公告显示,花王集团本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34亿股,其中1473万股为新增司法冻结,1.19亿股为轮候冻结。截至目前,花王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34亿股股份已全部处于被质押且被冻结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81%。

    花王股份表示,已督促花王集团高度重视股份高比例质押和冻结的情形,将充分做好控股股东资信状况、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债务偿还能力等风险排查力度和动态监测频次,做好风险的预研预判工作。

    记者注意到,花王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始于2020年5月。当时,据花王股份公告,因债权债务纠纷,花王集团被冻结200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4.39%,占上市公司股份的5.93%。

    在这之后,花王集团的司法冻结之路宛如“开了挂”。

    截至2020年12月18日,花王集团所持有的花王股份100%的股权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并且,花王股份当日(2020年12月18日)的公告显示,花王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300万股股份转让给湖州协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涉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等相关事宜。若本次交易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这一消息一度给花王股份股价带来一定的起伏,然而此后这一变动告吹。

    2021年1月至今,花王股份又相继三次发布控股股东花王集团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随着股份被冻结,显而易见的是,花王集团的债务问题也逐渐加剧。上市公司4月28日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花王集团共有12.24亿元债务存在逾期情况,其中4.41亿元为股票质押借款,7.83亿元为涉及诉讼债务。不存在未到期企业债券,没有进行信用评级。

    花王股份表示,花王集团将通过加大经营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笼等方式,缓解自身债务压力,主动降低股票质押冻结比例。

    民间借贷造成纠纷

    资料显示,花王股份于2016年8月成功登陆A股。而此次股份冻结是花王集团与陈柳瑛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引起的。

    花王股份4月20日公告显示,花王集团与陈柳瑛、孙博真于2015年4月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一)》。花王集团同意向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68万股原始股,对应上市公司上市发行前总股本的6.68%,转让价格为5010万元,受让方所持有的该部分股权由花王集团代持。当受让方根据协议条款约定提出书面回购要求时,花王集团以现金支付方式进行回购。

    2019年10月,陈柳瑛通过书面方式提出回购要求,并与花王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二)》,要求花王集团以1.1亿元人民币回购公司部分原始股,占公司上市发行前总股本的3%。后因花王集团未能按照《股权转让协议(二)》的条款约定及时支付全部款项,陈柳瑛就余款部分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花王集团就上述纠纷提出管辖权异议。

    目前各方当事人对合同类别、交易性质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花王集团认为,其基于融资需求与陈柳瑛、孙博真签署前述协议。会根据案件沟通进展和法院判决情况,与对方当事人协商下一步的还款计划。

    而此事也引起上交所关注。4月20日,上交所就相关事项向花王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4月28日前回复。27日晚,花王股份发布延期回复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得润电子:累计实际对外担保数额为等值人民币 158,400 万元

    下一篇

    交卷!浙富控股:2020年度净利润约13.62亿元,同比增加189.6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