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普生物IPO:总经理被前妻索要股份 公司曾遭遇网络诈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19

    ◎“遭遇网络诈骗,这充分暴露出奥普生物在内控上是存在缺陷的。不过,按正常情况,应该是进行补救了。”有 投行人士表示,这算不上重大内控缺陷,但肯定是内控上存在一些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冲刺IPO的关键期,一则夫妻离婚后财产纠纷官司,曝光了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生物)1.7%的股权暂未转让的原因。

    具体而言,奥普生物的股东、董事、总经理李福刚夫妇,因感情破裂,双方协议离婚。离婚后,双方需要分割房产、股票等共同财产,这其中便包括奥普生物的相应股权。不过,法院考虑到奥普生物正筹备上市等,对分割相关股权的诉讼不予处理,仅称李福刚夫妻可在适当时候另行处理。

    “由于李福刚持有奥普生物的股权比例较小,即使分割股权,也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造成影响,只要不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的,都不算很大问题。”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至今,李福刚未对外转让过奥普生物的股权。

    股东离婚,相关股权暂未转让

    奥普生物的实控人是徐建新、翟靖波夫妇。目前,徐建新夫妇二人合计控制着公司58.82%的股份。不过,奥普生物的日常运营主要由总经理李福刚负责。

    现年46岁的李福刚先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读书,2005年他加入奥普生物,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至今。

    目前,李福刚是奥普生物的前十大股东。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李福刚持有奥普生物1.7%的股权,位列第8大股东。不过,目前李福刚所持的这1.7%的股权,似乎并不稳固。

    2017年9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份《陈某与李某1离婚后财产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案号(2017)沪0115民初30025号)。这份判决书显示,出生于1975年的奥普生物的股东李某1,与前妻陈某发生财产纠纷,要求分割股权。而奥普生物的所有股东中,只有一名股东姓李,这便是李福刚,他同样出生于1975年。


     图片来源:裁判文书网截图 

    李福刚的前妻比他小7岁,是一位80后。2002年,早在李福刚加入奥普生物之前,27岁的李福刚与20岁的陈某与喜结连理,步入婚姻的殿堂。7年后,2009年李福刚的女儿出生。然而,平静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2015年5月,李陈二人分道扬镳,协议离婚。

    根据当时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双方就房产、债务等进行了分割。其中,对李福刚所持的奥普生物相关股权分割也做了约定:李福刚所持奥普生物1%股权归女儿所有,离婚后暂时归前妻陈某所有,最终归女儿所有。

    不过,上述股权的变更并没有完成,为此陈某将李福刚告上法庭。而李福刚对将相关股权转让给女儿没有意见,但他认为,上述股权转让没有约定履行期限,且现在奥普生物正筹备上市,如股权变动,手续很麻烦,会对股权利益有损害,故不同意立即变更。

    最终,法院支持了李福刚的诉求。“被告要求等公司上市后再考虑的意见尚属合理,故本案对此不予处理,双方可在适当时候另处。”相关法院在判决文书中称。

    而从法院的判决来看,李福刚与前妻就奥普生物股权的争夺,只是暂时平息,相关的股权最终会进行转移,这也给奥普生物的股权结构稳定性带来“隐患”。

    不过,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分割的股权比例并不大,因此股权分割,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造成影响。“只要不影响实际控制权的,都不是啥大问题。”

    疫情致去年营收下滑近三成

    奥普生物前身成立于1994年,距今已有超过25年的历史了。然而,这二十多年奥普生物的发展却较为缓慢。从奥普生物的发展历程来看,其最早靠做代理起家,主要是将国外品牌的医疗设备,卖到国内。

    这种类似“倒爷”的做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已不再行之有效。为此,近年来,奥普生物也开始进行转型,开始进行自行的研发,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不过,就目前奥普生物的体量而言,依然比较小。2019年,奥普生物营收还不到2亿元,归母净利润4200多万元。而去年受疫情影响,奥普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为1.42亿元,同比下降26.96%。

    而据奥普生物披露,公司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收入下滑最严重,其中第二季度收入几乎腰斩。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疫情形势逐步趋缓,奥普生物单季的收入也出现了回升,但仍然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0年第四季度,奥普生物的营收也仍然没有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奥普生物还曾遭遇网络诈骗。一份2018年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奥普生物的一位会计员工在被他人通过QQ聊天方式冒充该公司负责人,并被以支付货款为名,骗走该公司48.3万元。被骗后,这笔钱随即被人取走后导致无法追回。

    “遭遇网络诈骗,这充分暴露出奥普生物在内控上是存在缺陷的。不过,按正常情况,应该是进行补救了。”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算不上重大内控缺陷,但肯定是内控上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公司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8日拨打奥普生物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高新:2020年度净利润约-1.89亿元,同比增加35.26%

    下一篇

    杭州高新:聘任陈骏楠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