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信披露A股招股书:新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1021亿,天翼云将新增超30万台服务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0:17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8日),中国电信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中国电信A股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根据招股书,中国电信本次A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规模为1021亿元,其中,拟利用募投资金投资额将达到544亿元。

    中国电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电信招股书截图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749.29亿元、3722.00亿元和3899.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4.32亿元、205.21亿元和208.55亿元,业绩数据变化较为较平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51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8650万户,渗透率达到24.6%。2020年度,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840亿元,天翼云2020年营收为138亿元。同时中国电信表示,自身IDC资源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是国内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

    2018年度~2020年度,电信集团、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百度一直占据中国电信前五大客户名单。2020年度,腾讯、阿里巴巴从中国电信采购规模均近50亿元。

    2019年6月6日,国家正式发放5G牌照,中国电信已完成5G一期、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目前,中国电信拟启动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在无线网方面,中国电信拟规划建设5G产业互联网基站约9万个;在核心网方面,公司拟聚焦重点行业应用,按需下沉部署约2,100套轻量级UPF、轻量级5GC等定制网元,有效满足行业客户的多样化定制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自2020年起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中国电信在招股书中表示,拟启动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网络简约敏捷、算力差异泛在、安全融合内生的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其中,在天翼云方面,中国电信拟按照“2+4+31+X+O”的层次化架构,建设约30.8万台服务器;在数据中心方面,公司将承接天翼云布局,响应互联网企业和政企客户的业务需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渝陕等重点区域建设约8.6万架机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月薪5.5万的研究员考核不合格调岗至营业部,中信证券还解除劳动关系,法院这么判!研究员考核标准及“忠诚奖”曝光!

    下一篇

    金力泰:聘任隗聪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