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氧气设备告急,制氧机询单量大增 鱼跃医疗:订单情况并不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8:58

    ◎全球疫情持续恶化,医用氧气设备短缺问题愈加突出。在资本市场,制氧机相关概念股也迎来了发酵,国内制氧机生产厂商鱼跃医疗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约10%。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鱼跃医疗每年销售制氧机几十万台,目前来看印度的订单在整体的销售数据中并不是很突出。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8日,在过去的24小时内,印度新增36277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286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确诊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创新高。

    疫情持续恶化,医用氧气设备短缺问题愈加突出。目前,印度各地市场均出现氧气瓶、制氧机供不应求的状况,导致其在黑市上的价格水涨船高。

    对此,张文宏医生也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印度疫情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还是医疗挤兑。当氧气供给都跟不上的时候,很多年轻的病人都可能会死去。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

    而在资本市场,制氧机相关概念股迎来了发酵,国内制氧机生产厂商鱼跃医疗(002223,SZ)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约10%。浙商证券发布的研报称,目前印度疫情暴发,医疗系统承压濒临崩溃,短期内,印度制氧机供需大幅错配,利好国内制氧机相关公司。

    4月28日,鱼跃医疗收报于30.30元/股,当日跌幅为2.73%。

    疫情刺激,呼吸机与供氧设备放量

    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医用呼吸与供氧、家用医疗及慢病管理、院内外消毒感控、手术与眼科器械及中医器械等领域。

    鱼跃医疗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26亿元,其中医用呼吸与供氧业务实现营收22.6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3.61%,同比增长高达85.51%,毛利率也同比增加了13.9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制氧机产品海内外业务发展持续增强,同比增速达40%,呼吸机产品因疫情需求快速放量,医用呼吸与供氧设备成为了鱼跃医疗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生产与呼吸机、氧气设备相关的医疗产品。从已公布的业绩数据看,上述10只呼吸机/氧气概念股2020年净利润整体增幅均不小,航天长峰、鱼跃医疗、和佳医疗、杭氧股份、通达股份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例如航天长峰,公司2020年实现盈利1.47亿元,同比增长243.53%,公司称,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呼吸机销量增长,医疗器械业务板块净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虽然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已步入平稳期,但制氧机行业整体的扩张似乎仍未停止。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制氧机相关企业共3993家,去年制氧机相关企业共新增192家,今年以来新增38家。

    印度新增订单情况并不突出

    鱼跃医疗董秘王瑞洁此前表示,印度方面对公司制氧机的询单量比较大。公司是国内制氧机的龙头,从去年开始,公司制氧机在全球抗疫阶段的出口都比较好。短期内,印度的订单增加较快。两周时间以来,公司累计接收印度的制氧机订单大概在1.8万台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就印度疫情恶化对公司经营上的影响采访了鱼跃医疗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鱼跃医疗每年销售制氧机几十万台,目前来看印度的订单在整体的销售数据中并不是很突出。

    同时,记者询问了鱼跃医疗是否有针对印度疫情的战略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鱼跃医疗一直在投入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海外的需求也一直非常稳定,包括这次,毕竟鱼跃的产能和供应链都很正常,能够满足疫情的交付。”

    在2020年年报中,鱼跃医疗介绍称,报告期内,公司制氧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及试纸等主要产品继续保持良好增长,部分核心业务增幅较大,各产品销售工作全面提升,其中海外销售业绩突出,业务规模成倍增长,除妥善完成了大量海外订单的对接统筹工作外,亦建立、拓宽了海外销售渠道。分地区来看,外销占比约为27.9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和邦生物:股东西部利得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约1.77亿股

    下一篇

    禾望电气:股东夏泉波拟减持不超过3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