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亏损同比扩大109.7%、股价应声大跌11.9% 今天国际:在手项目充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2:54

    ◎2021年一季度,今天国际实现营业收入5023.3万元,同比下降6.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655.2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9.7%。

    ◎今天国际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在手正在实施的项目充足,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只是公司采用初验一次性100%确认收入,而公司项目一般金额较大,所以会导致季度之间波动比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2020年,今天国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5%、29.0%、29.4%,2021年一季度则为26.2%,同比减少38.5%。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4月26日,今天国际(300532.SZ)发布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1—3月,今天国际实现营业收入5023.3万元,同比下降6.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655.2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9.7%;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905.6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4.6%。

    今天国际定位为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产品为物流自动化系统(工业生产型物流系统、商业配送型物流系统)。

    对于亏损原因,今天国际表示,主要系2021年一季度初验项目毛利率有所下降以及期间费用同比上升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2020年,今天国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5%、29.0%、29.4%,2021年一季度则为26.2%,同比减少38.5%。成本方面,2021年一季度今天国际营业总成本为9360.2万元,同比增长41.2%。

    对于一季度亏损的大幅增加,今天国际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在手正在实施的项目充足,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只是公司采用初验一次性100%确认收入,而公司项目一般金额较大,所以会导致季度之间波动比较大。就2021年全年来看,公司有信心完成股权激励草案里面对2021年13亿的营收考核指标。

    从2020年年报来看,今天国际主营产品—自动化物流系统营收占比近90%,加之其采用初验一次性100%确认收入模式,且项目金额较大,季度之间收入的确有很大的波动性。对于这种情况,业内也普遍认为,单季度亏损并不具备直接意义。但资本市场疑虑仍在,或受业绩数字影响,4月27日,公司股价应声大跌11.9%。

    受项目订单影响,经营波动较大

    2020年年报显示,今天国际营收为9.3亿元,同比增长30.5%;扣非净利润为5871.4万元,同比增长51.74%。其中,工业生产型物流系统、商业配送型物流系统收入分别为7.0亿元、1.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75.5%、12.3%。

    记者注意到,今天国际实现收入项目主要是烟草行业、新能源行业、医药行业及石化行业,合计占比90.70%,其中,烟草行业收入2.2亿元,占比23.8%,新能源行业3.9亿元,占比41.7%,医药行业1.1亿元,占比12.2%,石化行业1.2亿元,占比13.0%。

    根据行业特性,今天国际业绩主要受项目订单取得和执行情况影响,2020年经营、净利双增长则源于新增订单同比大幅增长。包括新能源、烟草、石化、综超在内,2020年新增订单(含税)总计14.9亿元,完成订单(不含税)总计9.3亿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未确认收入订单则为23.51亿元。

    而主项目订单烟草行业同比增长240.2%,石化行业同比增长69.1%,新能源行业订单保持稳定。年报中亦披露,2020年,今天智能主要取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江西中烟、宁德时代等大项目订单,并首次取得百威啤酒酒类行业订单以及许昌振德医疗行业订单的突破。

    年报中,今天国际也披露了经营业绩波动风险,其表示,单个项目金额较高、实施周期较长,大项目的收入确认对2020年营收产生影响较大。营业收入若受到客户修改规划设计方案等工程未能如期完工的影响,项目的收入确认时点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可能出现某个季度由于可确认收入项目数量较少、金额较小而产生亏损;或者某个季度可确认收入项目数量较多、金额较大而使当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等情形。

    记者注意到,2020年今天国际季度收入波动也相对较大,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08.7万元、6279.5万元、-661.8万元、2162.5万元。

    毛利率下滑38.5%、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较高

    一季报显示,1—3月,今天国际毛利率为26.2%,同比减少38.5%。记者梳理发现,2018—2020年,今天国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5%、29.0%、29.4%,整体来看,其毛利率成下滑趋势。

    2020年年报中,今天国际也披露了毛利率下滑的风险,其表示,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客户预算、项目投标竞争态势等影响,随着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不断向其他下游应用行业拓展,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项目毛利率水平相差较大,加上公司单个项目金额一般较大,公司综合毛利率有一定下滑风险。

    同样受大项目订单影响,今天国际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占总资产比重较高。

    年报显示,今天国际2018-2020年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4.9亿元、5.1亿元、4.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2.11%、29.75%、22.93%。一季报则显示,今天国际应收账款为2.0亿元。

    对于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较大情况,今天国际表示,主要与公司智能系统集成项目分阶段收款模式相关。按主要合同约定的收款模式,在项目确认收入时,公司通常已累计收取合同金额60%-75%款项。因此,公司智能系统项目确认收入后,尚有20%-30%左右的款项待项目终验后向客户收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国际智能系统项目的商业运行时间通常为3-6个月,且下游客户对外付款时需履行较严格的付款审批流程,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此外,项目终验后,客户仍保留合同金额10%左右的款项作为质保金,于项目质保期(质保期通常1-2年)结束后支付,亦形成了公司应收账款。

    虽然今天国际主要客户绝大多数为知名大中型企业,存在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大中型企业议价权较高,由于受到客户终验进度、客户审计、预算以及经营情况的影响,可能会使账期延长。

    今天国际也表示,公司近年来积极向其他行业拓展,各行业的收款模式也存在多样化,新拓展行业的终验前期收款比例有所下降,而应收账款比例也会相应增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国际于4月26日晚间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为1000万股,占截至2021年4月23日公司股本总额273232424股的3.66%。

    或受前一日季报发布影响,截至4月27日收盘,今天国际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9%,报收7.6元/股,总市值20.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亮眼!木林森: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97亿元,同比增加164.55%

    下一篇

    成绩单!佳沃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约-7.13亿元,同比下降464.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