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两年错失快运头把交椅 、2020快递营收占比超六成 德邦求变得失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2:49

    ◎2020年,德邦实现营业收入275.03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74.39%。

    ◎德邦供应链、仓储等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5%,德邦在财报中称,新业务目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机会点。

    ◎作为曾经的“零担之王”,德邦快运营收已连续两年低于顺丰,德邦会甘心做老二吗?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在经历2019年业绩大幅度下滑后,德邦在2020年实现“回血”。

    4月26日晚间,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与2021年一季度报告,年报显示,德邦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75.03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74.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473.39%。而在一季报中,公司实现营收73.7亿元,同比增长6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51万元,同比增长111.66%。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快递营收占比首超快运业务之后,德邦快运营收已连续三年缩水;与此同时,德邦的新业务增长则引发关注,财报显示,德邦供应链、仓储等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5%,虽然总营收占比不到10%,德邦在财报中称,新业务目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机会点。

    今日,华泰证券更新德邦控股目标价至13.65元(21年20x PE),维持“增持”评级。华泰证券指出,公司引入韵达战略投资,有助于实现车辆、油料等物资集采,干线、分拨和末端降本(如末端网点合作),业务深度协同(如中通快运和快递合场运行)。

    在过去一年,无论是从独立走向联盟——接受韵达战略入股,还是对于生鲜寄递和个人快递业务的持续发力,又或是新业务的布局,都能看出德邦急于求变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的“零担之王”,德邦快运营收已连续两年低于顺丰,德邦会甘心做老二吗?

    快递占比超60% 仓储供应链将成新增长点

    从2020年财报可以看出,经历2019年业绩大幅度下滑和2020年一季度的疫情冲击后,德邦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逐渐实现了业绩的回升,并实现全年的利润增长。

    对于利润和营收数据向好,德邦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交付质量稳步提升,促进公司收入和业务量同步实现良好增长。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多项降本增效举措的推进带来业务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同比回升。

    从收入构成看,2020年德邦快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6.62亿,同比增长13.60%,毛利率10.02%,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60.58%。其中,快递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16%,开单票数同比增长8.50%达5.64亿票。

    年报显示,德邦快递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全覆盖,乡镇覆盖率93.50%,得益于快递网络的不断延伸,快递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其快递业务在2020年二季度之后,增速就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数据显示,扣除一季度数据后,德邦的快递业务后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1.16%,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22.86%。

    不过相比于其他上市快递公司的业务量规模,德邦快递业务量依然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正如德邦在财报中提到,德邦的大件快递业务处于成长期,收入和票数保持较快增长,但整体业务量相对同行仍然偏少,规模效益有较大提升空间,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大件快递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快递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不断提升,短期内给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带来了一定压力。

    在快递业务营收占比逐年提高时,德邦的传统快运业务却继续缩水,财报显示,德邦2020年快运业务营收100.48亿元,同比减少6.5%,而这已经是德邦快运业务的连续三年下滑。德邦解释称,公司快运业务客户主要以线下中小制造企业为主,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该类企业受影响较大,行业竞争激烈、整合加速,公司快运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可以让德邦略感欣慰的是,新业务增长速度足够亮眼。年报显示,德邦拥有仓库132个,同比增加40个,仓库总面积10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95%。报告期内,德邦新业务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7.94亿,同比增长55.82%,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2.89%;新业务目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较小,增速较快,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机会点。

    一季度快递量增长80% 快运也要可持续增长

    在披露2020年报的同时,德邦还对外发布2021年一季报。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营收、业务量基数较小,德邦营收和利润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3.37个百分点至9.74%。

    一季报显示,德邦快递业务营业收入45.46亿元,同比上升79.28%;货量同比增长81.28%;而在快运业务上,由于公司在今年首次推行春节不打烊策略,德邦快运业务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5.89亿元,同比上升36.96%,货量同比增加45.16%。

    德邦表示,随着公司快递业务量继续增加,规模效益逐渐发挥作用,未来将持续聚焦核心业务竞争力的提升,在大件领域进一步形成竞争优势,追求业务的可持续性增长。

    虽然德邦的快递业务占比越来越大且保持着快速增长,但其快运业务正面临着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剧烈挑战,竞争优势虽然还在,但对手的速度明显更快。

    在过去一年,快运市场竞争空前激烈,而顺丰快运、安能物流以及中通、百世快运也对曾经的“零担之王”造成一定的冲击,2019年德邦全年快运营收为107.46亿元,顺丰快运则为126.59亿元,德邦近十年来营收规模第一的位置首次被顺丰快运超越;而2020顺丰快运业务营收185.17亿元,再次超过德邦快运。

    不过,德邦明显不甘于人后,“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核心业务竞争力的提升,在大件领域积累市场口碑,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其在一季报中提到。

    安信证券研报称,德邦公司经营回归稳态,在大件快递市场保持领先,在传统快运优势业务重视盈利质量,公司将保持稳健经营策略,盈利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研报同时也提出德邦未来存在包括市场竞争激烈带来行业大规模价格战,以及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等风险。

    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德邦开启了变革之年,对内需要回归主旋律,对外需不断有“新的故事”,同时也要更加开放,尊重行业规律,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注重行业研究,针对竞争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4月23日,韵达快递(002120,SZ)投资德邦正式完成股权变更,这或许会为2021年的德邦和快递市场带来更多变量。

    截至今日收盘,德邦股价11.9元,较前日下跌2.96%,今年以来,德邦股价跌幅已超过7%。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雪莱:2020年度净利润约4375万元,同比增加107.27%

    下一篇

    南方轴承: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262万元,同比增长20.5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