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恒股份资产减值拖累去年业绩 国资进场能否改变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1:34

    ◎科恒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7.45亿元,同比降低2547.85%,业绩大幅下滑不仅是受疫情影响,也是因为科恒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造成年度利润减少5.55亿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26日晚,科恒股份(300340,SZ)发布了2020年财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6.46亿元,同比下滑10.51%,归母净利润-7.45亿元,同比降低2547.85%,公司由盈转亏。

    业绩大幅下滑不仅是受疫情影响,也是因为科恒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造成年度利润减少5.55亿元。而这些资产减值损失,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科恒股份在为之前高溢价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能科技”)的行为“买单”。

    根据科恒股份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6.15亿元,同比增长130.75%,归母净利润却只有216.53万元,同比下滑73.38%。

    为了改变不乐观的局面,科恒股份产生了引国资进场控股的打算。目前公司实控人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唐芬已将125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了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高科”),占公司总股本的5.89%。接下来科恒股份还打算向株洲高科发行价值7亿元的股份,让株洲高科成为控股股东,不过这个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注意到,科恒股份还存在着毛利率长期低于同行等问题,国资进场是否能改变局面,或许还要看这些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

    资产减值大幅拖累业绩

    2020年财报显示,科恒股份去年一共计提了超过5.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商誉减值准备是重头,达到了2.7亿元。

    而这和科恒股份当年为了业务转型收购的浩能科技脱不了干系。

    2014年和2015年,科恒股份曾连续两年的亏损,为了挽救危局,科恒股份在2016年搞了一场大手笔并购,以4.5亿元收购了浩能科技90%的股权。再加上公司原本持有的浩能科技10%股权,此次收购后科恒股份就完成了对浩能科技的完全掌控。

    虽然这笔交易形成了3.89亿元的商誉,但浩能科技在2016年也实现了0.51亿元的净利润,这让科恒股份成功在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34亿元,渡过了盈利危机。

    从2016年到2019年,浩能科技的表现都还不错,分别实现净利润0.51亿元、0.78亿元、0.61亿元和0.48亿元。同时,浩能科技完成了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业绩承诺。

    但到了2020年,画风一转,仅一年浩能科技净利润就亏损了2.44亿元,亏光了四年的净利润总和。这或许就是科恒股份为浩能科技计提2.7亿元商誉减值损失的原因。至此,科恒股份当年并购浩能科技形成的商誉还剩下1.19亿元。

    除了商誉之外,科恒股份还在去年计提了1.1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和超过1.7亿元的坏账损失,这些都对业绩造成了拖累。

    国资进场但仍有难题

    想要改善局面,就需要做出一定改变,科恒股份把目光放在了引入国资上面。

    2020年10月29日,科恒股份实际控制人万国江和他的一致行动人唐芬跟有国资背景的株洲高科签署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万国江、唐芬将把持有1250万股股份转让给株洲高科,占公司总股本的5.89%。截至2020年底,这一股份转让已经完成。

    但仅仅是引国资入局还不够,让国资控股才是科恒股份的最终目的。

    同样是2020年10月29日,科恒股份召开董事会,通过了一项议案。议案中称,株洲高科与公司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株洲高科拟认购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A股股票,拟认购金额为不超过7亿元。

    发行认购完成后,株洲高科将合计持有科恒股份超过7590万股,持股比例将达到27.5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截至目前,公司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仍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等流程才能实施,即国资能否控股科恒股份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如国资正式入主,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还多,毛利率长期低于同行且波动较大就是一大问题。

    从2018年到2020年,科恒股份锂电池材料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8.89%、10.02%和-0.95%。而同行当升科技(300073,SZ)的锂电池材料业务毛利率为16.42%、17.35%、17.6%。另一同行容百科技(688005,SH)的锂电业务在2019年、2020年整体毛利率分别为14.57%和12.34%。

    针对毛利率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科恒股份证券部,但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以“在忙,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和股份:最近五年公司受处罚或监管及整改情况

    下一篇

    民和股份: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5.4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