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金投入研发致去年增收不增利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技术积累会逐渐开花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1:22

    ◎从数据上看,汇顶科技的产品结构出现了变化,指纹识别芯片的占比正逐步降低,新产品则开始贡献营收。张帆称,支撑汇顶科技销售收入的内因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张帆认为,汇顶科技目前处在历史最好的水平。“因为能力大幅度提升,多年的技术积累逐渐有成效,未来产生销售收入是顺理成章的。”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6日晚间,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了2020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2020年度及2021年一季度,汇顶科技营收仅实现平缓增长,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20%。今日(4月27日),汇顶科技股价应声下跌8.33%,报收于99.29元/股。

    但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认为,公司现在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在4月27日举行的财报会上,张帆表示,支撑汇顶科技销售收入的内因已经发生了积极变化。“首先,公司的产品结构出现了变化,新产品逐渐开始贡献营收成长;其次,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不断取得成效,海外客户的营收贡献不断增加;第三,公司对单一大客户依赖的风险降低,客户群体已经从手机,逐渐拓展到PC、可穿戴、智能家居、汽车等新市场。近年新投入的项目开始逐渐开花结果。”

    汇顶科技表示,2020年净利润下滑主要系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加所致。财报显示,2020年度,汇顶科技的研发支出为17.54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62.55%;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23%,较2019年度增加9.56个百分点。

    重金投入研发致2020年度增收不增利

    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智能手机整体需求下滑明显,加之华为手机受到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其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种种不利因素很快传导至上游供应链。

    4月26日,汇顶科技年报及一季报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7亿元,较2019年增长3.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9亿元,同比下降28.40%。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同比增长5.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降23.51%。

    汇顶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指纹识别芯片、触控芯片以及其他芯片。其中,指纹识别芯片是公司的营收担当,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75.60%,2019年度为83.67%,减少8.07个百分点;触控芯片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16.11%,2019年度为15.98%,微增0.12个百分点,其他芯片收入占主营业收入的8.29%,2019年度为0.34%,增加7.95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汇顶科技的产品结构出现了变化,指纹识别芯片的占比正逐步降低,新产品则开始贡献营收。张帆称,支撑汇顶科技销售收入的内因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同时,他还介绍了汇顶科技在光学领域的情况:“去年公司在国内的屏下光学指纹市场仍保持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尽管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单价下降,但整体出货有所增长,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公司的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已累计获得超40款5G旗舰机型采用。”

    谈及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时,张帆表示,随着OLED屏持续渗透,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在手机应用的数量将继续增多。另外,虽然屏下光学指纹识别已经量产多年,但张帆认为,该技术仍在持续发展的阶段,同时,他还强调称,汇顶不会把屏下光学指纹作为唯一成长动力,而是作为公司的重要一条产品线。“利用光学技术积累建立新的产品线,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在光学的新产品领域,张帆透露,汇顶科技的ToF(Time of Flight飞行时间技术)产品已经开发多年,可在今年进入规模量产,为营收做贡献。

    此外,汇顶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较多也与公司重金投入研发有关。张帆表示,从投入研发到公司业绩提升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对于成长型公司来说,研发投入就是成长最重要的营养,没有研发投入不会有创新产品。公司会量力而行,一年15%是下限,在20%左右波动。从历史数据看,公司的研发投入和营收增长是匹配的,我们在这两个方面有比较好的平衡。”

    “这些年的研发投入使得汇顶科技的市场扩展面已经发生了变化,相信持续的投入会取得积极的成果。”张帆说道。

    多元化布局物联网、汽车电子

    指纹识别之外,汇顶科技正加大研发投入进行多样化长远布局,尤其体现在物联网(IoT)和汽车电子市场。

    据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IoT联网设备数量将高达416亿台。面对IoT市场的巨大前景,汇顶科技也相应推出了包括入耳检测+触控二合一方案、健康传感器、Bluetooth LE芯片、主动降噪音频编解码芯片等在内的产品。在张帆看来,“IoT是个很大的市场,未来会不断有新的机会出现”。

    据张帆透露,在智能手表市场,汇顶科技带ECG和血氧检测的健康传感器去年出货量超一千万片,预计今年出货量可达到数千万到亿级之间;BLE蓝牙产品去年在客户端出货则超百万片,预计今年出货会超千万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5日,汇顶科技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胡煜华为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管理。简历信息显示,胡煜华自2000年7月起在德州仪器半导体公司(TI)历任多个不同的管理岗位,中国区市场和销售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负责TI在中国的整体运营。市场预期,新总裁胡煜华将带领汇顶科技的市场覆盖面从手机终端拓展到汽车、工业等更广的领域。

    财报会上,胡煜华称,希望能给汇顶的产品及市场应用领域的拓展、客户的多元化、全球化团队建设带来更大价值。

    另外,作为智能化时代最重要的场景之一,以自动驾驶作为核心的汽车智能化大时代也在加速到来。目前,汇顶科技的车载触控和指纹方案已在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广泛商用。张帆表示,公司的蓝牙产品也在申请车规级认证中。

    对于未来发展,张帆表示,公司将围绕两个战略持续开展更多工作:一方面是深耕手机市场并抓住新机遇,同时扩展PC、可穿戴、工业和汽车应用等更广的市场面;另一方面是积极拓展海外客户,提升海外营收份额。

    谈及外界重点热议的股价,张帆回应称,目前公司的实力和基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在技术、产品和客户以及未来成长的动力上完全超越了过去。股价会随着市场的价格而波动,公司会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介绍真实的公司情况。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长期看,让股价回归到真实的价值。

    张帆还认为,汇顶科技目前处在历史最好的水平。“因为能力大幅度提升,多年的技术积累逐渐有成效,未来产生销售收入是顺理成章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金证券给予瀚蓝环境买入评级:新投产垃圾焚烧项目,驱动公司强劲增长

    下一篇

    快意电梯: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约-690万元,同比增加62.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