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郑州要去三大城市群“抢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1:56

    对于一个算不上人才高地的城市而言,如何引人留人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郑州大手笔招才引智

    4月26日,郑州系列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新闻发布会举行,就“一城一策一事”进行了发布和说明。其中,“一城”指中原科技城,“一策”是系列人才政策,“一事”则指打造人才工作的快捷高效“全链条”服务。

    根据当地媒体说法,这次活动“掀开了营造生态、平台引领求贤纳才的新篇章”。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人民日报》专门通过“四连版”@全球英才,推介郑州系列人才政策,阵仗颇大。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吕挺琳在回答提问时表示,郑州将瞄准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创新人才密集区域,多点布局人才工作联络站,精心实施“双百聚才”活动,全年高质量举办人才活动100场,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00个,形成全市重抓重推招才引智浓厚氛围。、

    解读:早在去年9月,郑州就出台《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这也是继2015年“1125聚才计划”、2017年“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之后,郑州推出的“3.0版”人才新政。根据官方说法,这一“升级版”新政,“旨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量、更精准措施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郑州缺人吗?2019年,郑州常住人口达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虽然人口吸附力不算弱,但根据当地媒体观察,流入郑州人口以河南省内为主,占比在85%以上。

    更重要的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高层次人才培养数量严重不足,已对郑州创新驱动发展形成掣肘。对于一个算不上人才高地的城市而言,如何引人留人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相比以往,郑州最新人才政策更为“有的放矢”,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名家等五大群体;与此同时,更为注重在医疗健康、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为人才做好配套服务。这也是未来城市“抢人”的一大趋势。

    #回声

    “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候”

    4月2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沿海发展座谈会。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候。

    娄勤俭表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看到沿海地区是撬动全省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支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布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长远选择,必须把沿海发展作为“十四五”发展的紧迫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

    在谈到“着力塑造滨海风貌浓郁的城镇体系”时,娄勤俭还强调,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依托自然集居城镇的独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滨海风情小镇、特色村落、生态景观,形成具有江苏特点、彰显滨海风貌的最美海岸线。

    #动态

    苏州全面发力航空航天产业

    苏州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会26日召开。当天,《苏州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苏州市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这标志着苏州正全面发力航空航天产业。

    大会明确了苏州市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力争全市集聚航空航天产业链相关企业超500家,产业链营业收入达600亿元,打造一批航空航天特色产业园,培育一批航空航天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有一定影响力的航空航天产业研发和制造高地。

    山西将立法促进外来投资

    4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发布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东亮表示,今年山西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列为省委标志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任务,将出台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并通过人大立法来保障,同时还出台外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施意见以及重点领域利用外资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架起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引领全面开放步伐蹄疾笃行致远。

    深圳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将超4万亿元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27日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作报告称,未来五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将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新经济发展国际领先,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

    在居民收入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数读

    北京去年户籍人口出生数创十年新低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前夕,北京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数据揭晓。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注:此表统计口径为全市户籍人口)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00368人,创下十年来新低。这比2019年少了32266人,下降幅度约为24.32%。

    此外,2020年北京户籍人口死亡数为97649人,与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相差2719人,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两者差距最小的一次。

    #放榜

    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4月26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在天津举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上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251家,总估值首次超万亿美元。相较于前一年,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72家。

    其中,超级独角兽企业(估值超百亿美元)共有12家,估值占比超5成。分别为:字节跳动、蚂蚁集团、滴滴出行、菜鸟网络、快手、微众银行、京东科技、猿辅导、SheIn、京东物流、商汤科技、满帮集团。

    从区域分布来看,2020年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9座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有近九成独角兽集聚。其中,北京82家,上海44家,杭州25家,深圳20家,广州12家,南京11家,天津9家,青岛8家,成都5家,西安、济南、重庆、香港、武汉、苏州、常州均为3家。长春、常州、渭南3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齐锂业: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约2.48亿元

    下一篇

    注意!联明股份:购买资产事项4月28日上会,股票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