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板块总市值被重庆反超,陕西华秦科技申报IPO(4月19日~25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18:5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这月初,凯撒旅业从陕西板块挪到海南板块,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与重庆平齐。当时,粉巷财经(ID:nbdfxcj)就说过,总市值排名,陕西随时有被重庆赶超的可能。

    果不其然,上周重庆板块总市值12010.38亿,陕西11947.80亿,重庆反超陕西60多亿。由此,陕西在全国市值排名中,滑到了15位。当然,与河南板块的差距就更大了。

    也有好消息,上周,陕西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上交所公告,这家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已获受理。如果IPO顺利,陕西科创板企业将再添一员。

    具体情况,请看本期巷观陕股。

     

    陕西华秦科技拟上科创板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4月25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1947.80亿元,较前一周11650.55亿元,增长2.55%(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4月第4周陕西板块总市值被重庆超过,全国排名第15位。相比第14名重庆,少了62.58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记者发现,陕西5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重庆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与重庆持平;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重庆多2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重庆多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重庆少1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1家),其次是咸阳(6家)、宝鸡(4家)。

    4月第4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约1666.67万股,发行后流通股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及拟投入的募资金额为:

    特种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约6.81亿元;

    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中心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约3.19亿元;

    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2.80亿元。

    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折生阳。折生阳对陕西资本市场来说并不算陌生,他的另一重身份是铂力特的大股东及董事。如果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上市,折生阳将手握两家科创板公司。

     

    6469.14主力资金买入中航西飞

    先看融资资金,4月第4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3.68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股是陕西煤业,金额是4027.47万元。其次是陕鼓动力(2278.84万元)和中国西电(2026.06万元)。

    再看北向资金,4月第4周,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9%,陕西煤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6%。

    主力资金方面,4月第4周,中航西飞净买入额居首位,为6469.14万元,其次是宝钛股份(2570.58万元)和兴化股份(2477.76万元)。

    中航西飞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部材料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陕西煤业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说说中航西飞,不久前刚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度第一季度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与上年同期重大资产重组调整后数据相比,增长15.31%至44.13%;较调整前数据相比增长173.29%至241.61%。

    主要原因是,公司2020年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置入的为部分飞机整机制造及维修业务资产,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价值创造。

    但与业绩上扬相对的却是中航西飞股价的下行震荡。

    4月21日的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也问到了这个问题,中航西飞回复称:

    公司2020年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航空工业西飞、航空工业陕飞、航空工业天飞的资产整体注入,公司航空军用整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维修服务资源实现高效整合,使公司研发资源进一步整合,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司独立性进一步增强并减少了关联交易。

    其称,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三人行大跌13.33%

    截至4月25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256.73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西部超导,缩水16.28亿元。

    相比前一周,国际医学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7;美畅股份名次前进3位,上周排名第9,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4月25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2.42%(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0位。 

    从图中看到,有3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ST秦机,上涨幅度为10.96%。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

    有1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三人行,下跌幅度为13.33%。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传媒、采掘。

    三人行在去年11月股价达到264元/股的高点后,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虽然其2020年业绩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都算可圈可点,但似乎依然没有改变目前的局面。

    果然,实控人出手了。

    4月25日晚,三人行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钱俊冬、崔蕾及钱俊冬控制的公司控股股东西安多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部分董监高、部分核心员工计划于4月23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4280万元,合计不超过1.06亿元。

    实控人的增持,能否点燃市场的信心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捷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80万元

    下一篇

    上交所对北汽福田及时任董事会秘书予以监管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