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银行获准开业:注册资本约240亿元 首任董事长高计亮来自于晋商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14:53

    ◎山西银保监局已于4月24日同意山西银行开业,山西银行注册资本约为人民币239.96亿元。

    ◎山西银行10余位高层人员的任职资格一并获批,晋商银行副行长高计亮将出任山西银行首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创立大会召开后不到10天,随着监管部门一纸批文下发,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银行”)开业已是渐行渐近。

    4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公告,山西银保监局已于4月24日对山西银行筹备组关于山西银行开业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山西银行开业。

    批复信息显示,即将开业的山西银行注册资本接近240亿元,将承继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大同银行等324个机构名称将进行统一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批复中,山西银保监局还核准了山西银行10余位高层人员的任职资格。其中,晋商银行副行长高计亮将出任山西银行首任董事长;乔昱瑞、吴涛、赵富山将任山西银行副行长。

    注册资本约240亿元

    4月26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山西银保监局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

    批复信息显示,山西银保监局已于4月24日同意山西银行开业,并核准了《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经山西银保监局同意,山西银行注册资本约为人民币239.96亿元,营业地址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学府产业园高新街15号。

    经批准,山西银行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银行是在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五家城商行合并重组基础上设立,今年3月底获批筹建,定位于省级城商行。

    批复信息显示,山西银行开业之日,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法人资格自行终止,其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由山西银行承继。大同银行等324个机构名称将进行统一变更。

    此外,山西银行还获准承继大同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已取得的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务卡发卡业务、外汇业务资格。

    根据山西银保监局的要求,山西银行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开业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

    首任董事长来自于晋商银行

    山西银保监局在同意山西银行开业的同时,还核准了该行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0余位高层人员的任职资格。山西银行五位董事由此浮出水面,另外还有三位副行长也已确定。具体来看:

    核准高计亮、王会波、刘振龙、申丽枫、武灿明山西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核准赵宏祥、李凯风山西银行独立董事任职资格;

    核准高计亮山西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

    核准乔昱瑞、吴涛、赵富山西银行副行长任职资格;

    核准乔昱瑞山西银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

    核准白柳艳山西银行审计部门负责人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即将出任山西银行首任董事长的高计亮出生于1965年6月,山西代县人,获山西财经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85年7月参加工作,拥有超过25年的银行业经验,曾任晋商银行金融部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等职。进入山西银行之前,其身份是晋商银行副行长。

    将任山西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的乔昱瑞则是一名“80后”,山西翼城人,曾任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互联网金融处处长、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

    此外,山西银行另外两位副行长中,吴涛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处长、外汇管理处处长、金融稳定处调研员,晋中银行党委副书记;赵富曾任晋商银行大同分行行长、太原龙城支行行长、综改示范区支行行长,晋商银行营销总监、机构客户部总经理。

    今年2月及3月,山西省委组织部陆续发布的数批拟任干部公示信息显示,高计亮拟任省管企业正职;乔昱瑞、吴涛、赵富拟任省管企业副职。

    公开资料显示,在山西银行设立之前,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也是山西省内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7月1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就注册资本及资产规模而言,即将开业的山西银行或将超越晋商银行。据晋商银行最新披露的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末,晋商银行注册资本为58.39亿元,资产总额为2709.4亿元。而据此前预测,注册资本近240亿元的山西银行经过重组注资后,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警方通报轿车冲进菜场,事故造成3名市民受伤

    下一篇

    每天208万!郑爽天价片酬超影视行业9成上市公司全年净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