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盟升电子董事长向荣谈企业科技创新:对核心人才的股权激励是原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2:35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创业就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回报,创始人是这样,核心人才也是如此。”向荣说,只有通过对核心人才的股权激励,才能使企业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企业要实现科技创新靠的是核心人才,这些核心人才光靠奖金、情怀等是无法长久留住的,需要依靠员工股权激励。”4月26日,盟升电子(688311.SH)董事长向荣在以“创新引擎智启天府”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上说道。

    作为国内一家以卫星通信、导航产品及系统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去年7月盟升电子成功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市值约80亿元。盟升电子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科技研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占到了营收的10%以上。

    如何能有效率地使用好研发投入,让有限的研发费用产生更多的成果,对此向荣的回答是一定要做股权激励。“在做股权激励时,企业需要让被激励对象明白,股权激励是有目标的、稀缺的、有价值成长的。”他还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谈企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为过程,以效益为结果

    向荣认为,企业效益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最终结果。“投资机构到企业去做调研,首先关心的就是去年的利润是多少,营收是多少,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如何。因此,评价一个企业好不好,盈利才是核心结果。”他说。

    那么企业效益依靠什么?“依靠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有竞争力的产品来自于科技创新。”向荣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过程。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代表,盟升电子于去年7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

    2020年前三季度,盟升电子研发投入达到2639.60万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15.32%。盟升电子的业绩也快速增长,根据公司的业绩快报,2020年其实现营收近4.14亿元,同比增长46.15%;归母净利润近1.10亿元,同比增长50.10%。

    向荣还提到,科技创新依靠的是人才,尤其是高端核心人才,“科技创新企业仅仅靠几个创始人,绝对是做不大的”。盟升电子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总数为9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3.45%。

    谈企业科技创新:股权激励是原动力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呢?向荣认为,光靠奖金、情怀等给予是无法长久留住核心人才的,对核心人才的股权激励才是关键,它也是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的原动力。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创业就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回报,创始人是这样,核心人才也是如此。因此,作为企业创始人,一定要想到别人的利益追求。”向荣说,只有通过对核心人才的股权激励,才能使企业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在招股书中,盟升电子也提到,为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为了回报其对公司做出的贡献,公司采用安排间接持股的方式对其进行股权激励。截至2020年7月,公司股东层面共有2个股权激励平台,为盟升创合、盟升志合。

    向荣还谈起,在做股权激励时,企业一定要采用合理、合适的方式,否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企业需要让每一个被激励对象意识到,股权激励是一种投资行为,是有风险的。

    另外,向荣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好股权激励:第一,股权激励需要一个目标的牵引,每一轮的股权激励额都需要设置相应的企业利润目标,比如企业利润达到1000万元时实行第一次股权激励,达到2000万元时实行第二次股权激励;第二,股权激励需要是稀缺的,让少部分的人获得股权激励,而不是所有员工都有;第三,股权激励需要有价值成长性,股权激励的价格要随着公司的发展相应提升,使被激励对象感到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卷!特发信息:2020年度净利润约1145万元,同比下降96.46%

    下一篇

    亮眼!奥飞娱乐: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729万元,同比增加169.4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