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财富高管惊现“大换血”: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秘、董事同一天辞职,2名辞职高管持股市值合计近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18:51

    今日公司披露的一份公告却让不少投资者吃了一惊,据披露,公司总经理其实、财务总监兼董秘陆威、董事史佳将在今年4月27日同一天辞职 。对于此次高层换血,公司董事长其实在发布的朋友圈中及时做了“澄清”。他表示,在此次人事变更后,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为更年轻化、专业化。而据公告披露,公司拟新聘任的总经理郑立坤还是一名80后。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东方财富同时披露了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2份报告的业绩都呈现了高增长态势。不过,今日公司披露的另一份公告却让不少投资者吃了一惊,据披露,公司总经理其实、财务总监兼董秘陆威、董事史佳将在今年4月27日同一天辞职 。

    对于此次高层换血,公司董事长其实在发布的朋友圈中及时做了“澄清”。他表示,在此次人事变更后,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为更年轻化、专业化。而据公告披露,公司拟新聘任的总经理郑立坤还是一名80后。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宣布辞职的公司高管陆威和史佳去年的年薪分别为300.21万元、330.21万元,且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35.7万元、204.86万元。然而与薪酬相比,这2名高管的持股市值是一笔更为可观的财富。以今日收盘价计算,两人持股市值合计高达29.6亿元。

    东方财富三名高管将同日辞职

    今日,东方财富同时披露了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

    据2020年年报披露,2020年东方财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营业收入约为82.39亿元,同比增长94.69%。

    与此同时,今日东方财富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7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1亿元,同比增长118.67%。

    截图自:东方财富公告

    不过,今日公司披露的另一份公告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吃了一惊。据《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辞任及补选董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披露,公司总经理其实、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兼董秘陆威、董事史佳将在今年4月27日同一天正式辞职。

    公告显示,上述三位将辞职的高管职务原定任期届满日为 2023年1月20日。而对于为何提前选择辞职,公司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都是“因工作调整”。

    辞职的2名高管持股市值合计近30亿元

    对于此次高层换血,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在发布的朋友圈中及时做了“澄清”。他表示,在此次人事变更后,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为更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

    截图自:东方财富公告

    而据公告披露,公司拟新聘任的总经理郑立坤果然很年轻,是一名出生于1984年的80后。而从履历上看, 其此前在东方财富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除此之外并未有在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的经历。

    尽管不少券商这些年推行了高管年轻化,不过目前在上市券商中,80后的年轻人担任总经理的情况仍然比较少见。长江证券现任总裁刘元瑞也是一位80后,但他的年龄比郑立坤还是要年长两岁。

    公告显示,郑立坤曾任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公司机构产品部负责人、产品技术负责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总经理。现任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辞职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兼董秘陆威与公司拟新聘任的财务总监黄建海的年龄差距并不大,两人均为70后,年龄差距只有2岁。公开信息显示,陆威自2007年12月10日起就一直担任东方财富的财务总监,任职时间长达近14年。而黄建海此前并没有在公司多年任职的经历。

    据披露,随着东方财富业绩的高增长,公司高管的薪酬也水涨船高。去年陆威和史佳年薪分别为300.21万元、330.21万元,且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35.7万元、204.86万元。

    然而与薪酬相比,这2名高管的持股市值是一笔更为可观的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据披露,截至公告披露之日,陆威持有公司股份 166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19%。以今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达5.16亿元。

    同样公告将辞职的公司董事史佳持有公司股份 7896.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92%。以今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达24.48亿元。两人持股市值合计高达29.6亿元。

    有分析认为,通常而言,上市公司不会轻易更换财务总监一职。而仅从今日东方财富披露的公告来看,对于陆威在一口气辞去数职后的新岗位并未做明确说明。而历史上,上市公司高管通过离职来套现手中股份的案例并不少见。

    此外,在此次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辞任公司总经理的同时,他又给自己谋了份兼职。随着公司前一位总经理陶涛在2019年3月辞职,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其实始终兼任总经理一职。而随着此次公司董秘的辞职,其实在辞去总经理一职后,又将暂时兼任董秘一职。

    刚完成158亿元可转债发行

    而就在几天前,东方财富面值总额158亿元可转债刚刚完成发行上市,而这也是公司在最近三年多的时间里第三次发行可转债,且发行规模逐次递增。此次158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规模甚至超过了之前2次发行的总和。

    据披露,东方财富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将主要押宝在公司的两融业务上,拟投入项目包括:投入信用业务,扩大两融规模(不超过140亿元);扩大证券投资业务规模(不超过18亿元)。

    近年来,公司两融业务的快速发展的确是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法宝”之一,其两融业务市占率从2018年的1.03%提升至2020年末的1.83%。

    不过随着近年来监管的收紧,公司两融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将受到资金规模的限制。根据 2020 年 1 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完善了流动性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并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调整股票质押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对融资业务风险资本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也是东方财富多次通过发行可转债快速“补血”的动机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好消息!日上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570万元,同比增加75.13%

    下一篇

    预增!日上集团:预计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为6227.15万元~7394.74万元,同比增长60%~9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