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十条”后上海再次集中上市47盘约1.4万套房源,认购时间由5天延长至7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0:12

    ◎继3月12日首批33盘集中入市后,4月25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公示将集中上市第二批新建房地产商品房,共47个项目13969套房源。

    ◎针对近期部分楼盘出现的认购乱象,上海市房管局要求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同时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相应政策。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3月份集中上市33个楼盘后,今日(4月25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公示,将集中上市第二批新建房地产商品房,共47个项目13969套房源,目前已完成价格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期出现的新房认购乱象,近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商品房销售秩序监管,要求所有上市项目认购时间由原来的5天延长至7天,认购前三天项目认购地点、认购时间等须在“网上房地产”公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47项目将推13969套新房源

    今年2月,上海楼市“沪十条”新政发布带来了积分制新政。3月12日,上海公示了新政后首批集中入市的33盘。截至4月13日,首批楼盘认购已接近尾声,仅余最后5个项目等待取证。从上海首批33盘的表现看,热门板块的品质楼盘、总价低的刚需项目、供应套数有限的项目等三类新盘备受买家追捧。

    今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显示,近期上海将上市一批新房源,这是自“沪十条”“沪七条”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地以来,上海第二次以集中批量供应的方式推出房源。据了解,这批房源已完成价格备案,即将“领证”上市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批集中上市房源包括47个楼盘项目,总面积约156.7万平方米,共计13969套房源。从项目分布看,分别位于宝山、浦东、松江、虹口、静安、黄浦、青浦、奉贤、金山、嘉定、闵行、崇明等12个区域。

    从户型看,本批房源中大部分为刚需盘,单套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约三分之二,31个楼盘的备案均价为6万元以下。此外,47个楼盘项目中,一年内续盘项目为27个,同类型房屋备案均价均未上涨。

    根据今年3月3日上海市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即“沪七条”)规定,该47个项目中,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别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上海近期新房市场成交活跃,对二手房市场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因为新房积分制无法入围买房的购房者将目光转向了二手房市场。据克尔瑞数据,3月上海二手房共成交3.94万套,总面积达到35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4%,同时也是近5年来同期成交量新高。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截图

    楼盘认购时间延长至7天

    此前,上海不少楼盘项目每每在临近开盘时,就和消费者直接玩起了“躲猫猫”,部分售楼处声东击西、搞突然袭击,严苛的认购材料往往让购房者来不及准备。更有甚者,还出现有项目直接将售楼处拆除而被购房者举报,导致项目被相关部门约谈。

    如杨浦区的“上海院子”项目,就在4月22日认筹日当天售楼处大门紧闭,销售人员集体玩“失踪”,让购房者无法进行认购。

    针对上述楼盘认购乱象,上海市房管局要求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同时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相应政策。

    根据最新要求,上海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认购时间由原来的5天延长至7天;所有上市销售项目,至少在认购前三天,“网上房地产”将公示该项目认购地点、认购时间等;同时,规范认购材料,规范认购所需材料清单,并在认购规则中明确;此外,还要严格销售监管,凡发现开发企业设置障碍“筛选”客户等违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认购时间延长更好地保证了刚需无房户和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如果没有将信息及时公示,会让一些符合购买条件的人错失良机。同时,也防止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把一些付款好乃至全款客户筛选出来,从而达到更好的回笼现金流的目的。

    张波表示,开发商或案场人员在价格既定的情况下,试图挑选更好的客户,应当理解。问题是买房人不得其门而入,社会影响太坏,从某种意义上说,还助长了楼市的饥饿情绪,与“稳预期”的初衷相悖。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疫情全面失控,“世界药厂”将受冲击?A股这些医药股涨停!私募大佬透露未来超额收益投资方向!

    下一篇

    东吴证券维持招商银行买入评级,2021年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再向好,负债成本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