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疫情凶猛3天新增近百万病例;拜登“富人税”计划“带崩”比特币;瑞信抛售97%Archegos相关头寸|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09:29

    “双重变异”病毒来袭、医疗系统承压、疫苗接种滞缓……印度“第二波疫情”为何如此凶猛?如何才能更好遏制?每经连线来自澳大利亚顶级大学之一弗林德斯大学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作以解读。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609352630086240256.jpeg

    本周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印度疫情的强势反扑,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多日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全球新高,仅三天时间,该国就有近100万人确诊新冠。“双重变异”病毒来袭、医疗系统承压、疫苗接种滞缓……印度“第二波疫情”为何如此凶猛?如何才能更好遏制?每经连线来自澳大利亚顶级大学之一弗林德斯大学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作以解读。

    市场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周四提议提高对富人的征税。一石激起千层浪,美股当天闻讯急跌;主流加密货币也出现大跌行情,比特币经历“闪崩”,下探至4.8万美元下方,逼近一个月来的低位。

    此外,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本周撤销对强生疫苗的暂停接种建议;瑞士信贷在Archegos爆仓事件中的损失超50亿美元,已经出清97%的相关头寸;在SEC监管打击下,美国本月迄今的SPAC上市数量大跌约九成。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4347000070891905024.png

    印度疫情凶猛来袭:

    3日内近百万人确诊,床位缺乏,氧气不足……

    4347000070891905024.png

    706509624754287308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印度疫情凶猛反扑,单日新增病例本周连续创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包括新德里在内的等大多地方政府已经重新实施防疫封锁。

    根据印度卫生部门4月24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46786例,连续三天刷新全球最高纪录(23日和22日报告的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分别为332730例和314835例);新增死亡病例2624例,创下单日新增死亡人数纪录新高,累计死亡189544例。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25日7点55分,印度的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1661万例,仅次于美国。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理工学院科学家设计的模型显示,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在5月11日至15日期间达到峰值,“活跃”病例达到330万至350万,这个数字在5月底会下降。

    当前,印度的医疗系统正承受着巨大压力,医疗资源严重匮乏。为应对愈演愈烈的疫情,印度初级化学部长Mansukh Mandaviya表示,该国政府批准新增25家工厂生产新冠治疗药品瑞德西韦,称单月产量将从400万小瓶提高到900万小瓶。

    许多城市报告医院床位短缺,氧气供应不足,医疗用品也严重缺乏。据路透社报道,新德里市政府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该市已有6家医院的氧气已经用尽。为解决此问题,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的机载制氧技术也被用来缓解氧气短缺。同时,印度已从22日起暂时禁止工业用途的氧气供应,全力保障医用氧气。另外,印度政府已在研究从海外进口氧气。印度《商业标准》消息,印度政府决定对氧气相关设备全额免除基本关税和卫生税,为期三个月。

    另一方面,更令人担忧的是,印度“第二波疫情”的病毒已经出现“双重变异”。当地时间4月20日,印度科学家发文指出,已发现印度本土出现的第二个双重变种病毒株B1618,目前正在对其深入研究。上个月,印度就曾宣布从不同邦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双重变异”毒株。

    实际上,2021年初,印度的疫情形势曾有所好转,单日新增病例数一度降至1万例左右。谈及印度“第一波疫情”何以消退时,来自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一弗林德斯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尼古拉伊·彼得罗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原因我们还无从得知。此前的新冠病毒更针对老年人,而印度拥有很大的年轻人口比例,也许这是一个因素。”

    对于“第二波疫情”如此汹涌的原因,彼得罗夫斯基解释说,“部分原因可能就是由于新病毒变体的出现,这种变体的感染能力更强,且能在年轻人中引起严重症状。”他随后补充道,“对于任何新的大规模暴发,我们最大的担忧都在于是否会产生更易传播和更具毒性的新毒株。在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毒株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这次暴发可能会出现多种变异毒株。”

    不过,华盛顿疾病动力学经济和政策中心的Ramanan Laxminarayan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认为,疫情“第二波(的暴发)一部分也是群众聚集活动的结果。据媒体报道,随着“第一波疫情”形势好转,印度民众放松警惕,各种活动纷纷举行,切很多人并未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基本防护措施。

    疫苗接种滞缓则是另一个原因。据报道,目前印度仅约1.32亿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印度政府已宣布,从5月1日起,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将能接种新冠疫苗。不过卫生专家表示,当前疫苗供应远远不够,印度不太可能实现其在夏季之前为3亿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仅靠疫苗接种难以控制印度目前的状况变异毒株可能很快会演化成‘疫苗逃逸变异体’。必须与其他病毒控制措施相结合,包括佩戴口罩、社会隔离、限制出行和严格消毒等。“彼得罗夫斯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

    4347000070891905024.png

    “富人税”要来了?比特币“崩了” 

    4347000070891905024.png

    226747222638343475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月中旬受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上市刺激而大幅上涨的比特币上周末刚经历一轮震荡行情,本周又再现“闪崩”。Coindesk平台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3日上午,比特币跌破500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后未能止跌,一路震荡下行至48000美元以下,逼近一个月低位。随着比特币价格重挫,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管理机构Grayscale旗下的比特币信托(GBTC)自上周五(4月16日)以来已经损失约五分之一的价值。截至25日7点53分,比特币价格小幅回升至50113.3美元。

    除了比特币,其他主流加密货币本周也波动剧烈。截至美股24日收盘,狗狗币过去24小时累跌近17.5%,瑞波币、莱特币分别跌超12%。

    外媒分析称,此番加密货币的波动源于美国的加税预期。当地时间4月22日,拜登提议将年收入不低于100万美元人群的资本利得税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39.6%,加上现有的投资收益附加税,意味着针对投资者的联邦资本利得税率最高将达43.4%。据悉,对于高税率州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来说,资本利得税率可能会超过50%。

    而对于投资加密资产的美国投资者,如果在持有一年以上之后出售加密货币,就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除此之外,美国国税局也加大了对出售加密资产的征税力度。

    不仅加密货币对拜登的该计划“闻风丧胆”,美股也在当天急跌,道指一度下挫逾400点。不过,此后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周五美股全线轻微反弹。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财富管理公司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拜登的提议实质上将年入百万者的资本利得税翻倍。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其成本显著增大。如果这项提议明年通过立法,预计今年美股将遭遇许多抛盘。”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市场对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RiverFront投资集团全球战略主管Doug Sandler认为,“资本利得税不可能翻倍,因为民主党在国会中只占微弱优势,税收翻倍面临的争议可能过大而无法通过,但它建立了税率提高的框架。”

    4347000070891905024.png

    最新抗疫播报

    4347000070891905024.png

    65959748450849761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FDA、CDC建议恢复强生新冠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取消对强新冠疫苗的暂停接种建议,称数据表明潜在血栓是非常罕见的,可以立即恢复强生疫苗的接种服务。CDC称,相信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FDA认为,接种该公司疫苗将利大于弊。

    当地时间4月20日,欧洲药品管理局也曾表示该疫苗与发生血栓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其益处仍大于风险。欧洲药管局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其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调查后得出结论,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强生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强生疫苗的产品信息中需添加关于这一副作用的警示。

    欧盟:到7月有望为70%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3日表示,欧盟的疫苗供应和接种正在提速,到今年7月,有望为70%的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为保障交付量,欧洲药品管理局已经批准将辉瑞皮尔斯基地的生产能力再提高20%。

    过去一周,欧盟疫苗接种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天接种250万剂,目前已累计接种1.23亿剂,欧盟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已至少接种了一剂。

    美国完成2亿剂新冠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该国接种2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已经达成。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数据,超过25%的人已经接受了两剂新冠疫苗接种,超过40%的人已经接种了一剂疫苗。按年龄来看,18岁以上的人口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65岁以上老人中有80%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据CNN报道,按目前的接种速度,美国单日可接种剂量至少为300万剂。

    希腊一女性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被发现脑部出血

    当地时间4月19日,据当地媒体报道,希腊国家药物组织主管官员与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皮尔戈斯综合医院医生通电话,对一位女性患者既往病史和就医过程进行了解。目前,希腊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该患者出现的脑部出血问题是否与此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有关。

    这名60岁的女性于当地时间4月8日在皮尔戈斯综合医院接种阿斯利康疫苗。4月15日当她再次前往医院时,却被诊断出脑部出血。据悉,此前,有两名希腊公民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

    4347000070891905024.png

    财闻集锦

    4347000070891905024.png

    01

    领导人气候峰会召开 各国积极推动“碳中和”

    175977948322086809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2日~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主持全球首次领导人气候峰会。此次气候峰会以视频形式举行,美方邀请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38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出席会议,聚焦气候变化挑战、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资金援助、创新等议题。

    拜登在22日的会议开幕式发言中宣布,将扩大美国政府的减排承诺,即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日本将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财年的水平降低46%,远高于之前26%的目标,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寻求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向太阳能和风能等再生能源转变。

    在此次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召开前,欧盟达成了气候变化初步协议,希望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欧盟各成员国也同意制定各自的碳排放目标。欧盟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降低至少55%,这高于之前制定的减排40%。

    02

    英特尔CEO:全球缺芯或将持续两年

    多家车企被迫暂停部分生产

    151593999511264153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4月2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表示,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两年时间,在更多产能上线满足芯片需求前,供应受限的局面将会继续。

    他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彻底解决需要多年,因为新建产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全球半导体芯片的短缺打乱了一系列行业的生产计划,芯片缺货潮已从晶圆代工、封测等部分环节蔓延至全产业链,涉及汽车、手机、笔记本等多个消费领域。4月23日,三菱汽车发言人表示,由于芯片短缺,该公司下个月将在全球削减多达1.6万辆汽车的产量。22日,大众汽车斯洛伐克工厂、捷豹路虎英国汽车工厂均宣布因芯片短缺暂停部分生产。在此之前,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戴姆勒等厂家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暂停生产计划。

    03

    损失超50亿美元!瑞信抛售97% Archegos相关头寸 

    112303270773098700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4月22日,瑞士信贷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受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影响,瑞士信贷第一季度净损失2.52亿瑞士法郎(约合2.75亿美元),其中计提44亿瑞士法郎(约合47亿美元)的损失,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14亿瑞士法郎。预计第二季度瑞士信贷还将因该事件蒙受6亿瑞士法郎(约6.54亿美元)的损失。这意味着瑞士信贷在爆仓事件中的损失将超过50亿美元。

    截至当天美股收盘,瑞士信贷股价跌幅将近4%。今年至今,瑞士信贷股价已累计下跌近20%。Archegos爆仓事件已抹去了瑞士信贷自2020年11月以来的50%涨幅。

    瑞士信贷表示,目前已经出清97%的相关头寸,并计划在年底前削减国际银行业务至少35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而瑞士监管机构也因爆仓事件启动对瑞士信贷的诉讼,该公司未来或面临更多损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应对Archegos事件相关损失对其资本头寸的冲击以及瑞士金融监管部门对该公司增加资本的新要求,瑞士信贷22日表示,该公司发行了六个月后可转换为股票的票据。

    04

    SEC出手监管!4月仅10家SPAC在美上市,暴跌90%

    531629345467885977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狂热被按下暂停键。据CNBC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21日,本月在美国上市的SPAC只有10宗,较3月同期的109宗大减约九成。

    高盛策略分析师David Kostin指出,监管机构对SPAC的监管措施趋向严格,是SPAC热潮冷却的主要原因。据其于22日发表的分析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只有6宗SPAC上市。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此前已告知会计师事务所,将改变会计准则对SPAC的适用方式,向早期投资者发行的权证可能将不被视为股权工具,而被视为负债。一旦实施,相关交易以及现有的SPAC都必须重新计算10-Ks和10-Qs财务状况,以确认每季度认股权证价值。

    05

    Netflix一季度付费用户增长远逊预期

    895281529835937894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4月20日,流媒体巨头Netflix公布了该公司一季度财报。由于付费用户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Netflix股价当天盘后大跌11%。截至4月23日美股收盘,Netflix股价微跌0.63%,报收每股505.55美元。

    财报显示,Netflix一季度营收71.6亿美元,市场预期71.4亿美元。一季度流媒体付费用户净增398万人,市场预估净增629万人;预计二季度流媒体付费用户净增100万人,市场预估净增444万人。

    Netflix不认为来自迪士尼、HBO Max等的竞争是导致付费用户数量疲软的因素。该公司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我们认为,付费用户人数的增长因2020年新冠疫情的持续而放缓,且因疫情造成作品制作推迟,2020年上半年内容产出有所减少。”

    06

    迈凯伦1.7亿英镑出售伦敦总部

    28896112051640627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4月20日,英国超跑制造商迈凯伦宣布达成交易,将其位于英格兰的总部以1.7亿英镑左右的价格售予纽约一家名为Global Net Lease的公司。

    迈凯伦去年9月宣布了出售英国总部的计划,最初开出的价格为2亿英镑。该公司在新冠疫情中受到严重冲击,去年5月宣布裁员1200人,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迈凯轮去年曾表示,公司正在重组债务,出售总部是其更广泛股权融资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为长期增长和投资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平台”。

    07

    亚马逊计划发射首批卫星 但时间表尚未公布

    808467674793060761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4月19日,亚马逊宣布与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LA)签署合同,ULA将使用其Atlas V系列火箭发射柯伊伯星座项目的卫星,总共将进行9次发射。亚马逊方面没有透露合同的具体数额,也没有透露每次发射的卫星数目与具体的时间表。

    去年7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了柯伊伯星座项目。根据亚马逊公布的计划,该项目将投资100亿美元,未来将发射3236颗卫星进入轨道,从而实现将互联网范围覆盖到全球,为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提供高速宽带。

    8387966816397036544.jpeg

    5895431716337899520.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8126954362530656256.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惊呆了!90后硕士村主任沦为阶下囚:抱着振兴乡村的理想回家乡,谁知竟伙同同学有组织、有计划地捞好处

    下一篇

    中装建设:数据中心一期的一号楼主体已封顶,一期二号楼及后续二期的建设时间视一号楼的上架情况而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