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展对话 | 地平线张玉峰:主机厂正逐渐与供应商实现数据共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6:10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认为:“智能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将由整车智能驱动,不断提升驾乘体验,最终实现人机共驾。”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越来越趋于开放。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相比现在的(辅助)领航(驾驶功能),我们的成本可以(控制)在他们的50%以下。因为我们芯片的算力和能效(优势)比较明显。”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2021上海车展中,地平线发布了包括Horizon Matrix Poli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共三种Horizon Matrix解决方案,以及主打车载智能交互的Horizon Halo解决方案。这两套解决方案的推出,使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输出指令与机器共同完成自动驾驶。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认为:“智能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将由整车智能驱动,不断提升驾乘体验,最终实现人机共驾。”

    据记者了解,Horizon Matrix解决方案是一整套从L1到L4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具体包括,Horizon Matrix Mono辅助驾驶解决方案、Horizon Matrix Poli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Horizon Matrix FSD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张玉峰告诉记者,这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推出是为让各个价位的车型都能够有对应的自动驾驶方案。其中,Horizon Matrix Polit是基于地平线征程3芯片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其可以搭载在10万~15万元的车型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已经推出的NOA(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和NGP(Navigate Guided Pilot,高速自主导航驾驶)与Horizon Matrix Poli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功能相似,都可以用辅助导航驾驶进行概括,属于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与这些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同的是,在硬件方面,地平线采用的是一颗800万像素的前视摄像头,而特斯拉则使用了3颗前视摄像头。“由于这个800万像素前视摄像头具备120度的水平视场角,所以可实现更大范围及更高精度的视觉感知。”张玉峰说。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对记者表示,地平线对自身的定位是汽车智能产业的“最大公约数”。“当我们坚持做底层之后,就可以找到与各个车企、Tier1、软件开发者合作共赢的方式。”徐健透露,地平线已与奥迪、广汽集团、理想汽车等主机厂,以及德赛西威、东软睿驰、大陆集团等Tier1达成合作。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地平线与这些企业合作的模式大体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类似英伟达,仅向客户提供芯片硬件;第二种是根据客户需要,向客户提供包含芯片、算法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第三种是与客户进行合作,由地平线提供芯片和工具链,协同客户去开发、打磨感知算法,打造完整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越来越趋于开放。此前,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芯片公司Mobileye曾因为不够开放,导致蔚来、理想等新造车公司放弃了与其合作,转而与更加开放的英伟达合作。

    “智能汽车将来是汽车四个轮子上的计算机,不管是ADAS、自动驾驶,都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迭代软件,而这需要大家(主机厂与供应商)一起在这个系统中不断优化。”徐健认为,未来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合作会更加开放,这是行业的趋势。

    汽车分析师陈尧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跳出了汽车的维度,是整个交通出行层面的概念,而在自动驾驶落地过程中,实测交通数据是比汽车制造更为重要的内核,因为几乎所有的智能系统都是基于大量的数据来模仿和学习的。

    张玉峰告诉记者,一两年前,主机厂对于数据还有很强的保护心理,但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加速,主机厂不再认为数据是其他人不可触碰的财产,并逐渐与供应商实现数据共享。“现在确实也需要大家一起联合去做很多事情,让这些技术的推进更快一些。”张玉峰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集科技:公司在毫米波雷达方面已有技术预研积累

    下一篇

    亮眼!上海贝岭: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39亿元,同比增加225.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