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商学院走进西南财大,为研究生带来财经新闻写作实战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2:03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生活处处皆财经。从日常小切口出发,关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我们总是能找到不错的财经新闻选题。”

    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走进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与新闻专业研究生分享了财经新闻写作方法与实践案例。

    优秀的财经新闻,离不开专业、深度、故事、传播。这也正是每日经济新闻生产优秀财经作品的理念。

    梁宏亮以每日经济新闻近年来创作的优秀稿件为例,与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深度调查稿件在实务操作中的关键注意点。“大量采访、交叉印证、从不同角度来思考问题,是大家在做调查新闻时候要注意的关键。”

    课堂上,同学们还一起讨论了怎样高质量完成一篇非事件类题材作品的叙述。大家畅所欲言,展开思维上的碰撞。有些同学认为,以讲故事的方式来操作深度报道,会更具有可读性,呈现出的细节更容易打动读者。也有同学发表了不同看法:“讲故事有时候会拖慢稿件的节奏,难以凸显最重要的信息,有利有弊。”

    “想要做出更好的作品,就要习惯去‘挖掘’,挖掘更多信息,挖掘更多采访资源,只有获得的信息越多,才能越接近事物的全景和真相。”梁宏亮说。

    据了解,本次走进西南财经大学课堂是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走进高校系列的第二站。主流财经媒体走进校园,为每日经济新闻依托每经商学院等平台,与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在产学研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在第一站,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资深记者赵李南围绕财经新闻写作、如何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等话题,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同学展开了分享。

    Z世代很快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力军”。“闯Z时代,学新财经”,每经商学院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财经知识共学、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财经大咖、专业大牛与“Z世代”年轻人一起,共同分享专业、丰富、通俗易懂的财经知识。

    每日经济新闻创刊于2004年12月9日,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的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财经类日报。17年砥砺前行,13年逆势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财经全媒体之一,财经媒体微博第一大V。其旗下构建了一报、两网两端全媒矩阵,触及8000万+用户的影响力,全媒体年阅读总量350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重工:控股股东延期购回1.20亿股

    下一篇

    湖北省委原书记罗清泉逝世,享年76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