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如何打造“数产融合全球性标杆城市”? 人才、制度创新与人工智能技术突破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1:07

    ◎4月22日至23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在广州举行。22日上午,广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也举行了揭牌仪式。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的重视。继深圳后,今年2月,广州也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广东省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个先导区的省份。目前,全国共有8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4月22日至23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在广州举行。22日上午,广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现场表示,2021年,广州将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性标杆城市”。

    广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要突出特色

    4月22日上午,陈志英在出席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时提到,广州打造了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截至去年底,琶洲核心片区内聚集企业超过28000家,营收金额超过2690亿元。2021年,广州将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争取更多国家、省先行先试政策在试验区实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院长王迎军称,广州正在成为引领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不仅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也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领域。“广州更要以国际领先战略为目标,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来强化部署”。

    他强调,广州制造业基础雄厚,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就必须通过改造提升庞大的实体经济,培育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世界制造业产业集群。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出席大会时表示,希望广州先导区建设突出特色,聚焦重点,务求成效。“对于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新产业,必须打破固有的发展思路与惯性路径,向改革要动力。广州先导区要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思路。”

    人工智能、人才及制度创新是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认为,广州要部署一些先导型研究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IT技术,用高新技术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军则提到,要打造“数产融合全球性标杆城市”,广州有优势,也有不足。

    对于传统产业与数字化产业如何结合,胡军称,首先,人工智能产业标准的制定是广州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其次,广州应该尽早对产业价值链进行分析整理,了解自己的产业链优劣势;最后,广州关键还需要有创新的制度环境,这对于吸引人才十分重要。“制度创新,好的制度,我认为这是数产融合的核心。”童庆禧说。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集群计算总经理朱照生也提到,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人才。支撑数字经济的基础是算力,要把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好,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表示,找到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人才团队来搞数字经济,这很关键。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则强调,“未来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所以我认为数产融合的核心动力还是人工智能。从产业界的角度,我们希望能够把核心的技术做好,把应用落地,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做得最好的示范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瀛通通讯: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470万元,同比增加13.55%

    下一篇

    成绩单!瀛通通讯:2020年度净利润约4492万元,同比下降36.9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