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Q1游戏市场规模770.35亿元,用户环比下降,厂商豪赌二次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7:20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70.35亿元,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5.32%。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21年3月的用户比2021年2月下降0.16%,减少了100万人。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70.35亿元,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5.32%。

    相比2020年一季度疫情带来的高基数,2021年第一季度游戏产业交出的成绩单还算亮眼,同比、环比均有增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收入增长,游戏用户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游戏用户红利消退是这两年游戏行业的共识,但2014年至2020年游戏用户还是缓慢增长。对于厂商来说,存量竞争更加激烈,大多数游戏品类如MOBA等,已经很少有切入的空间。曾经的小切口如二次元等,成为腾讯等大厂寻求转向的方向,豪赌二次元的厂商会很快迎来下一个《原神》吗?

    2021Q1游戏市场收入超770亿元,用户环比下滑

    770.35亿元,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8.32亿元,同比增长5.32%,主要受到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的拉动。报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游戏厂商推出元旦、春节假期活动,用户的消费愿望增强,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实现阶段性增长。

    移动游戏扛起收入大旗,2021年第一季,游戏厂商密集发布新产品,游戏供给丰富,市场活跃。2021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与上季度环比增长8.64%,达到58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Q1端游收入有所增长。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受元旦、春节假期的影响,用户的娱乐时间有所增长,客户端游戏需求旺盛,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至150.96亿元,环比增长12.10%。

    近几年,网页游戏市场的相关研发和运营厂商快速减少,有向移动游戏转移的趋势,用户的娱乐需求意愿逐步下降。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2020第四季度的17.75亿元减少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15.33亿元,环比下降13.67%。

    从占比上看,移动游戏占比最高,移动游戏的收入在整体收入中占76.37%。虽然近年来端游发展出现颓势,但仍有近20%的占比。而网页游戏的占比持续下降,只有1.99%。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2021年第一季度,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66.67亿元,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8.65%。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40.64亿美元,环比增长1.9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游戏用户出现环比下滑。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21年3月的用户比2021年2月下降0.16%,减少了100万人。从此前的年度游戏报告来看,2014年到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6.65亿人。

    《原神》半年营收达10亿美元,腾讯等厂商豪赌二次元

    从细分赛道上看,二次元成为这两年产业报告频繁提及的品类。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二次元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77.23亿元,环比增长12.09%,二次元游戏市场依然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无论是大厂还是中小厂商,从小切口寻找突破点也成了游戏行业的共识,大DAU的国民爆款游戏已经很难产生。但小切口的游戏一旦口碑发酵,吸金能力不容小觑,如米哈游的《原神》。近日Sensor Tower发布数据,米哈游旗下的《原神》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收入突破10亿美元(全球),成为史上最快达成10亿美元收入的产品。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提升,符合年轻一代审美的游戏更容易博取用户的青睐。即便不是核心二次元,不少游戏的画风也偏向年轻化。对于腾讯等大厂来说,二次元是不容错过的赛道,自研产品尚未有大爆款,投资并购却没有停。

    近日,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散爆网络科技已经完成股权变更,腾讯关联公司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散爆,目前持股20%。散爆网络是国内知名的二次元游戏研发商,旗下《少女前线》也是小有名气的二次元IP。

    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厂商,无一不在布局二次元赛道。从数量上而言,2020年下半年,二次元手游呈现井喷状态,几乎每月都有新游推出。不过在不少行业人士眼中,二次元赛道由于有爆款的出现才开始被大厂注意,如《原神》这样耗费巨额资金的原创游戏毕竟凤毛麟角。其实,目前国内核心二次元产品并不是很多。

    此前,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也曾告诉每经记者,虽然国内二次元游戏做得已经不少,但中国的二次元游戏还处在早期摸索阶段,二次元兴起这几年时间还不足以培养一代全新的游戏制作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惠制药:为控股子公司提供2亿元担保

    下一篇

    正裕工业:为子公司提供各项担保总额不超过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