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铺黄金被取消首发审核 曾因现金流净额为负等问题遭监管层52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4:07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企业被取消审核一般都是因为临时出现了需要继续核查的事项,即举报信。而企业后续能否顺利上市,这主要看举报信的具体内容和性质,如果确实有问题,那就是障碍;如果只是骚扰型举报,那就不会有什么影响,核查完继续。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老铺黄金上市之旅再添变数。根据4月21晚间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鉴于老铺黄金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份,证监会曾经就公司首发申请文件出具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并要求老铺黄金就“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等52个问题进行补充回答。

    证监会反馈意见曾提出52问

    证监会原定于4月22日审核老铺黄金首发事项。老铺黄金是一家集中国古法手工金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多渠道零售于一体的专业运营商,公司产品按古法手工金器工艺分为花丝类、镶嵌类、錾刻类和素面类金器。

    老铺黄金拟登陆深市主板。公司早于2020年6月份预披露招股说明书,2020年11月份证监会曾经就公司首发申请文件出具反馈意见,而公司也于2020年12月份进行了预披露更新。

    根据招股书,老铺黄金拟募资5.5亿元,用于实体店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线上营销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品牌形象提升项目。

    对于此次老铺黄金被取消审核,证监会官网称“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但并未详细说明相关事项。就相关问题,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老铺黄金,但电话未获接通。

    从之前的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曾要求老铺黄金就“金色宝藏业务剥离”、“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工美集团既是发行人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原因,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52个问题进行补充回答。

    其中现金流量金额为负的问题,根据披露,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业内分析:可能是因为被举报了

    老铺黄金被取消首发审核,是否与近期IPO审核政策形势变化有关?

    今年3月份,证监会官网也曾经发布公告称,取消审核林华医疗和海普润首发事项。不过,上述两家企业被取消审核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林华医疗系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海普润则是因为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取消审核并不是审核政策出现了变化,也没有特别规律,都是具体项目的个案行为。”就老铺黄金被取消首发审核相关问题,4月22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被取消审核一般都是因为临时出现了需要继续核查的事项,即举报信。而企业后续能否顺利上市,这主要看举报信的具体内容和性质,如果确实有问题,那就是障碍;如果只是骚扰型举报,那就不会有什么影响,核查完继续。

    今年初,多家企业因为被抽中现场检查而撤回材料引起市场关注。那么,老铺黄金被取消审核后可能面临的核查是否同样具有震慑作用?

    王骥跃分析,从核查程序上来看,这不是证监会的现场检查,一般都是让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当然,中介机构对此需要明确发表意见,而不只是走个过场,那样应付不过去。

    今年3月份,就企业IPO相关问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经公开表示:“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吴证券给予新宙邦买入评级:加速产能扩张,强化一体化优势,目标价格为101元

    下一篇

    烟台市调整中小学生到校上课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