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菱钢铁董事易佐:长期来看,钢铁行业碳中和可能需要新的技术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1:26

    ◎华菱钢铁董事易佐表示,从供给端看,在“碳中和”和工信部提出要压减钢铁产量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的粗钢产量得到控制;从需求端看,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叠加海外需求逐渐恢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较好态势。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汤辉    

    在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竞争格局及所处产业链格局都将出现深刻变化,多家上市公司备受机构关注。4月以来,已有超过60家机构到华菱钢铁(000932,SZ)实地或电话调研。

    4月21日,华菱钢铁董事易佐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碳中和还没有定性概念,长期来看碳中和可能需要新的技术突破,集团内部在规划这些事情。对于华菱钢铁的经营情况,他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利好影响,钢铁行业一直在往上走,今年情况也很好。接下来仍是转型升级,产品往中高端走。

    华菱钢铁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碳中和还没有定性概念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国泰君安3月4日发布研报指出,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结合工信部2021年压减钢铁产量的表述来看,2021年粗钢产量大概率同比下降,钢铁行业产能周期在2021年基本结束,产能不再是钢铁盈利之殇。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制造能力及研发能力逐渐成为钢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由纯粹成本竞争转向综合能力竞争。易佐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短期来看,钢铁行业可以通过降低燃料比和铁钢比、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自发电比例、扩大绿化面积等方式减少碳排放,长期看碳中和可能还需要新的冶金技术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月10日以来,华菱钢铁股价最高涨幅已经超过70%,同时迎来上百家机构密集调研。

    华菱钢铁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指出,近年来公司在降低铁钢比、建设绿色钢厂等领域做了一系列工作,2020年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自发电比例达到70%左右,属于行业内先进水平。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需求保持较好态势

    4月12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63.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4亿元,同比增长81.06%。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华菱钢铁一季度盈利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钢铁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88%的较高水平,今年3月唐山限产会导致产能利用率突破90%。更为重要的是,在压缩粗钢产量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其他省份或地区跟进。

    对于今年市场需求走势,易佐表示,从供给端看,在“碳中和”和工信部提出要压减钢铁产量的背景下,今年的粗钢产量预计得到控制;从需求端看,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叠加海外需求逐渐恢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较好态势。

    “2016年产量1800万吨,在没有新建装备的情况下去年产量达到2670多万吨,主要靠的提升效率。”易佐指出,通过品种结构和效率提升,这几年行业情况还是很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碳中和背景下,高碳排放的模式将要消失。目前国内电炉钢产量在总产量占比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对于这宽广而空白的生产价值高地,将更有利于巩固使用电炉炼钢的企业。

    据此前的投资者调研记录,华菱钢铁板材有1-2个月的在手订单,冷、热轧薄板和宽厚板在制造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订单饱和程度高。

    4月21日,华菱钢铁报收7.84元/股,下跌3.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食药监局:最近完成了对强生新冠肺炎疫苗应急生物解决方案制造设施的检查

    下一篇

    三六零: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70亿元,同比下降24.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