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4.2%,财政部: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控,绝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2:20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03亿元,同比增长6.2%,“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1日,财政部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支情况。

    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非税收入8392亿元,同比增长20.7%。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0年同期增长24.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实现恢复性增长,符合预期。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03亿元,同比增长6.2%,“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证券交易印花税、契税实现高增长

    今年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02亿元,同比增长2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0213亿元,同比增长21.7%。

    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主要税收收入中,增幅较大的有:证券交易印花税880亿元,同比增长94.2%;契税2038亿元,同比增长68.2%;车辆购置税1037亿元,同比增长55.7%。

    分税种看,一季度国内增值税18561亿元,同比增长23.9%,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3%,扣除2019年同期增值税税率不可比因素后,增长4%左右。

    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5%、12.7%,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为-0.9%、-1.7%,接近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契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68.2%、40.5%,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6%、23.6%,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增长等带动。

    在财政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2%,“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3.8%、8.3%、6.1%。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去年同期铁路运输支出不可比因素后下降2.6%,体现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1%,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放缓,基数较低。

    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防止搞集中清欠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2021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尽管2021年新增限额与2020年相比减少了2600亿元,但仍高于2019年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为45.8%,低于国际普遍认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未来应当如何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的监控机制,绝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硬化预算约束,严禁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

    金融机构必须审慎合规经营,严禁向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近几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2020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2.6万亿元,今年将有哪些减税降费措施?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政策继续实施,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共享,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要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强对地方指导和督促力度,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把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等三部门:不再将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项目纳入绿色债券支持范围

    下一篇

    山东区域股市周报:总市值跌321亿 8家公司跌幅超过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