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银行第一大股东现身: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持股63.76%,幕后“操盘手”为山西金控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9:02

    ◎山西银保监局已批复同意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山西银行153亿股,持股比例为63.76%。

    ◎山西融金兴晋基金身后浮现山西银行组建过程中的“操盘手”——山西金控集团。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山西银保监局已于近期批复同意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入股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银行”)153亿股,持股比例为63.76%。

    凭借上述持股占比,山西融金兴晋基金无疑将成为山西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此外,从其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推算,山西银行的总股本预计在240亿股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幕后主要的“操盘手”正是山西省政府在金融领域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集团”)。从工商资料股权穿透结果看,山西金控集团通过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将间接持有山西银行超140亿股股份,在山西银行总股份中的占比接近60%。

    实际上,此次山西金控集团通过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大手笔入股山西银行,在此前已有端倪。就在去年末,山西省政府通过发行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募资153亿元,以用于山西银行的设立。债券信批文件显示,山西金控集团作为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主体,将采取间接入股等方式向山西银行注资,并履行出资人职责。

    一私募投资基金直接持股山西银行63.76%

    4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山西银保监局已于4月14日同意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入股山西银行,核准了其山西银行股东资格。

    批复文件显示,山西融金兴晋基金拟入股山西银行153亿股,持股比例将达到63.76%。

    山西银保监局要求,山西银行筹备组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完成相关工作。另外,批复仅在投资入股资金到账并经具备合格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无误后生效。

    本月初,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筹建山西银行的批复,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五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批复指出,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据山西日报报道,4月15日,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太原市召开,42位股东代表出席了会议,山西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和山西银保监局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山西银行筹备组全体成员及拟任董事、监事、高管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银行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和股权管理办法等系列议案,选举产生了山西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并由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选举产生了董事长、监事长及高管人员。

    从此次山西银保监局公布的持股比例看,山西融金兴晋基金无疑将成为山西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此外,从山西融金兴晋基金的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推算,山西银行的总股本预计约在240亿股左右。

    山西金控集团是幕后大股东

    一口气拿下山西银行63.76%股权的山西融金兴晋基金究竟是什么来头?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其幕后“操盘手”正是在山西银行组建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山西金控集团。

    启信宝信息显示,山西融金兴晋基金成立于2020年12月23日,企业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经营范围为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权等非公开交易的股权投资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从山西融金兴晋基金的股权结构看,山西省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西省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作为其合伙企业,认缴出资153.005亿元,出资比例为99.9935%股权;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黄河投资”)作为其企业法人,认缴出资100万元,出资比例为0.0065%。


    进一步看,山西省城商行改革发展基金的股东共有7位,分别是:山西金控集团(持股92.9152%);长治市财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164%);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4164%);晋中市公用基础设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164%);阳泉融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164%);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164%);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0028%)。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持股方背后均隐现着当地政府的身影。其中,持股比例最大的山西金控集团的实控人是山西省财政厅;持股比例均为1.4164%的5家公司皆被当地政府、财政局或国资委全资控股;而持股比例最小的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太行投资”)则是山西金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同时,启信宝信息还显示,山西金控集团还通过山西太行投资间接持有山西黄河投资100%股权。

    综合上述工商资料显示的股权穿透情况,不难看到,由山西省财政厅实际控制的山西金控集团通过山西融金兴晋基金,将间接持有山西银行超140亿股股份,在山西银行总股份中的占比接近60%。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金控集团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授权山西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15年12月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6.467亿元,是集多种金融业态于一体的省属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山西金控集团合并口径总资产1011.32亿元,净资产339.78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9.93亿元,实现净利润7.47亿元。

    入股资金来源于专项债

    实际上,此次山西金控集团山通过西融金兴晋基金大手笔入股山西银行,此前已有端倪。

    山西省财政厅官网曾披露,为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争取财政部下达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53亿元。

    2020年12月23日,“2020年山西省政府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二十六期)”发行完毕,实际发行规模153亿元,发行期限10年。

    而这一专项债券的募资使用,正是与山西银行的设立密切相关。据上述债券的信息披露文件,山西省政府拟将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进行合并,新设一家省级城商行,由山西省政府发行专项债券募资153亿元,通过山西金控集团采取间接入股等方式,向新设城商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债券信息披露文件还显示,注入资金由新城商行统筹使用,作为此次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主体,山西金控集团可获得股权分红收入、财政补贴收入、留存资金利息收入以及市场化转让新城商行股份收入,为该专项债券资金及时安全退出提供保障。同时,山西金控集团还将履行出资人职责,包括督促新城商行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向新城商行委派董事、监事人员,对新城商行经营指标、风控指标进行动态监管等。

    据文件中预测,补充资本后,山西银行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债券存续期间,山西金控集团可获得股权分红收入约71.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金控集团已不是第一次参与银行资源的整合。此前,山西金控集团曾参与完成了对山西省首家省级城商行晋商银行的整合,并成为该行最大的内资股股东。不过,就在今年年初,山西金控集团已将所持晋商银行12.25%股权悉数转让给山西省财政厅,退出了该行股东行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风证券维持深信服增持评级:年报符合预期,云业务拐点得到初步验证

    下一篇

    罗 牛 山:三亚猪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