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天通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郑晓彬:企业转型应聚焦主业 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5:12

    面对行业变局,企业如何聚焦产业链,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郑晓彬反复提到“专注”、“坚持”,他认为,这是企业转型成功的最核心要素。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天通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郑晓彬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4月20日,2021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助力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计划”专场在嘉兴南湖举行。现场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探讨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接触资本、善用资本,完善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热门话题。

    近年来,嘉兴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在亟待解决“卡脖子”难题背景下,嘉兴诞生了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智能制造企业。

    天通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郑晓彬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本土制造业在底层材料、关键装备、核心元器件等领域还存在短板,而这些领域的技术突破,一定是中国未来最核心的资产。

    面对行业变局,企业如何聚焦产业链,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对此,郑晓彬反复提到“专注”、“坚持”,他认为,这是企业转型成功的最核心要素。

    产业链本地化,上下游协同发展

    郑晓彬认为,聚焦产业链,先要实现产业链本地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迫切需要打赢一场“产业独立”的战争,要自主可控,产业链就要实现本地化。而当前,很多下游产业对上游供应链尚未形成共同发展的协同效应。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浙江本土企业,天通股份从磁性材料起家,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磁性材料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想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型。按郑晓彬的话来说,没有自己核心装备的支撑,一个材料公司是做不好的。

    因此,在做材料的同时,天通股份向产业链上游布局装备产业,如今已经完成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型升级,形成集材料、专用装备、电子元器件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正是因此,天通股份很多设备在全国、全球领域都进入到前三,甚至排到头部。

    聚焦主业,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转型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花了10年时间。”郑晓彬表示,最开始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试错,虽然有许多未知问题,但始终坚持围绕主业做升级,做自己专业的东西,不盲目跨界。

    在他看来,这是传统企业转型成功最核心的地方。

    “我们聚焦两条主线,一个叫粉体材料与关联装备,一个叫精密材料与关联装备,这都是基于我们两个核心技术平台去延展。”

    除了聚焦主业,围绕上市公司主赛道,还要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支撑和辅助主赛道发展。通过构建生态圈,企业加速产投研一体化发展,进而扩大产业辐射范围,形成产业集群。

    郑晓彬举例说,天通股份配合海宁市政府打造的海宁半导体产业基地,短短3年已经开始形成集聚效应。现在,该基地在全国半导体领域已经非常有影响力,国家的半导体产业大基金,也把海宁半导体产业基地作为项目重要落脚点。

    产业发展还有产业赋能。郑晓彬表示,天通做产业孵化投资,在南湖已经培育一家做光器件的上市公司,今年很快会有第二家,顺利的话会在5月份上科创板。同时,天通在嘉兴还培育了一个应用于环保企业的日光设备企业,在全球也排在前三,发展状况非常好。

    十年磨一剑,转型过程中,如何应对来自投资人的压力?郑晓彬表示,投资人往往期望看到短期效益,“但我们希望投资人能够与企业一同发展,享受长期回报”。在他看来,中国的投资人更应看好中国市场,“底层的这些核心材料、关键装备和核心元器件,一定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大趋势、最核心资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 棕榈主力合约涨超4%

    下一篇

    国信证券维持福斯特增持评级:Q1盈利维持高位,看好长期成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