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更好发挥“活水”作用?业界纵论投资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2:36

    4月20日,在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举办的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助力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计划”专场上,与会嘉宾纵论投资之道,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圆桌对话。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易武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圆桌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被提升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作为驱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活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加大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力度”。

    4月20日,在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举办的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助力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计划”专场上,与会嘉宾纵论投资之道,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圆桌对话。

    作为国内“基金小镇”模式的先行者, 据南湖基金小镇CEO吴雷萍介绍,目前南湖基金小镇注册私募基金规模将近1.9万亿元,并且主要以股权投资基金为主。自2012年成立至今,南湖基金小镇也开始积极谋求转型。“未来我们谋划更多地着眼于股权投资上游,包括筹备产业发展母基金,跟政府一起合作,把优质投资、好的企业引入到长三角、引入到嘉兴、引入到南湖来。”

    事实上,目前在南湖集聚的资本,投在嘉兴本土的股权类基金已接近300亿元左右。吴雷萍表示,南湖基金小镇下一步将重点搭建平台——就是为投资人找到好的项目,为好的项目寻找好的投资机构,“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愿景,做私募行业基础设施的提供商,以及围绕全产业链基金周期综合服务商”。

    天通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郑晓彬则从企业角度指出,做产业和做投资很不一样,做产业一定要沉得下心,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意志,“做产业如果没有恒心和坚持,一定做不好。”

    “我们经常被一句话误导,就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今年看到这个机会要不要抓住?明年那个机会要不要要抓住?这导致很多企业盲目多元化,最后在金融环境、产业环境发生变化时资金链断裂,最后走向失败。”郑晓彬说。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则进一步分析指出,“抓住机遇”很容易被简单地理解成“抓机遇”,虽只有一字之差,内涵却大为不同:“抓机遇容易,但让它留住很难。”

    “只知道抓机遇的人,可能实际上什么都没有抓住、没有生根。但你不去抓机遇也不行,因为现在(环境)是变化的,你不能一味守旧,但关键是你抓了以后得抓住,抓住了这个机遇就要持续下去。陈宏民补充说,“我们讲转型也是一样,你不能不断转型,但是要坚持转型。互联网时代确实给大家带来很大风险,就是很多东西不能等看明白了再去做,因为等你看明白你就没有机会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基金如何更好地选择投资项目?

    彬复资本创始人、交大安泰EMBA创投服务协会会长范惠众认为,“我们经常说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有完美的团队,所以投资人第一投的是团队”。

    如果非要说投资人最为看重的个人能力,范惠众认为,最重要的是“讲故事”的能力。

    “讲故事能说明两个方面:第一,他能把这个故事讲好,说明他对这个事物有深刻的理解;第二,真正能把故事讲好的人,他就能够通过这个故事去团结各种资源,比如人才、资本、合作伙伴等等。所以讲故事的能力反映了一个人的洞见能力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反过来讲,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家都有这么一个共性。所以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范惠众总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营收、研发连续两年下降 “儿童药龙头”葵花药业艰难稳业绩

    下一篇

    “中学小卖部经营权拍出320万”后续:招租终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