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波不止!辛巴又被旗下主播“讨薪”:还我265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07:5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董兴生    

    近半年来,辛巴频频引发舆论风暴:假燕窝、复播封路、退网闹剧……接连不断的风波反噬平台。于快手而言,辛巴已成了一把双刃剑,拖累平台饱受网友质疑。接下来,高调的辛巴与其家族能够陪同快手直播电商2.0时代走多远,是密切同行还是身影渐远,谜底等待时间来揭晓。

    “快手一哥”辛巴的“退网”闹剧,至今还在发酵。

    自去年底,围绕辛巴的纷争就从未停息。从因“假燕窝”事件停播数月,到今年3月27日复出当天,因高调“封路”被人民网点名批判;再到4月7日辛巴突然称“内心被资本、流量、某些平台打败了”要退网,但隔天其公司就公开否认辛巴退网的消息,辛巴亦将此推说为自己“喝了酒,记得不太清楚”;几天前,原辛巴公司的签约主播安若溪又晒出一纸讨薪的反诉状……

    6313842809270077440.jpeg

    辛巴 图片来源:辛巴微博

    从安若溪的民事反诉状,也可一窥“辛巴家族”强大的吸金能力。不到一年,她参与电商合作活动23场,总时长202.8小时,获得支付金额约5.34亿元,净支付金额超3.81亿元。

    坐拥8000万粉丝的辛巴,无疑是快手的一个巨大流量,而“辛巴家族”也为平台带来庞大用户群体。时至今日,在一系列风波中,辛巴于快手而言似是一把双刃剑,在平台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之际,辛巴的身影似乎已渐行渐远。

    对于辛巴公司巴伽娱乐与安若溪目前的经济纠纷,每经记者分别联系了双方,安若溪方面表示暂不接受采访,巴伽娱乐方面称:“到时候会有个说法,持续关注着就行。”

    6304331787974695936.png

    “农民的儿子”坐上快手王座

    辛巴复播时,他将一条与团队所有主播站在一起的小视频置顶,视频中,辛巴高呼:“接所有用户回家。”其实,不论是辛巴的团队,还是忠实粉丝,他们都自称一家人。

    4262874646726279168.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着辛巴直播带货业务的扩张,他自己已无法满足商业步伐,于是他培养了自己的“徒弟”,也通过签约合作的方式,将其他主播纳入麾下。

    被家人们围绕,辛巴是一个“财散人聚”的讲义气大家长身份。“只需要给他(指辛巴徒弟)点100万个关注,你们就可以买到五块钱三瓶的洗发水。性不性情?合不合理?20万单赔100万……”这就是辛巴在自己直播间里带徒弟的场景。

    与李佳琦、薇娅相比,辛巴的江湖味更重。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出生在一个顶棚露着风的东北农村仓库。“父亲说,人穷,没有人帮助,就给我取名辛有志。”

    早早投入到社会历练中的辛巴,早期并不顺利,他做过生意、倒卖过尿不湿、欠过债、被合伙人拆过台……2016年,辛巴开始在快手上做直播,给大家“唠唠”创业的酸甜苦辣。

    彼时,初瑞雪是快手上的头部主播,为了追求自己的女神,辛巴在初瑞雪的直播间一掷千金为博红颜一笑,后来辛巴真的娶到了初瑞雪,在快手用户中引发关注。

    7729576330152643584.jpeg

    图片来源:辛巴微博

    快手初涉电商时,辛巴敏锐地捕捉到商机。“记得我在快手上卖的第一款产品,棉密码,我们去做了很多同类产品的对比,选中它。直播第一场就卖了十二万,那时我就知道,有一天我能卖1000万。”

    辛有志最爱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至今,他在快手上最重要的自我介绍也是这一条。直播电商草莽生长的时期,辛巴在快手直播间快速吸引一批忠实粉丝。所用的手法也非常直接有效,那就是:交朋友不怕花钱,动辄在直播间里发红包、送礼物。

    “大家看我手上的这道疤,是家里用缝被子的针缝的,四岁一小孩,没有掉一滴眼泪,这就是你们认识的辛有志,我会因为感动流泪、因为委屈流泪、因为不公平流泪,但不会因为疼流泪,从小到大没流过。”辛巴在视频中说。

    对自己够狠、对朋友够义气,白手起家、迎娶女神……辛巴身上的这些特质不断被放大,演化为凸显的“人设”与商业价值。2019年双十一期间,他曾创造20亿元销售额的直播带货记录,稳坐“快手一哥”的宝座。

    6304331787974695936.png

    又一“家人”与“家长”反目

    2020年底,辛巴因直播间出售“假燕窝”引起争议。后来的调查结果是:燕窝不是假货,但主播存在夸大宣传,没有讲明这是一款“风味饮料”,只强调了燕窝的含量和功效,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触犯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惩罚不重,辛巴直播暂停60天,暂避风头。而辛巴的“辛选”家族却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此前,辛巴已经建立了“师傅带徒弟”的“家族模式”,并对外签约主播,旗下主播力量不断扩大。据剁椒娱投报道,在辛巴账号被封停的60天里,他将旗下主播从去年的27位扩充到了60位。

    “自己孩子全靠家人们照应”,是辛巴的口头禅。辛巴的主播们常常互刷礼物,大号扶持小号。去年一个徒弟“拜师一周年”,还曾出现过徒弟感恩辛巴,在直播间给“师父”下跪的场景。“我给我师父一跪,跪的不是别的,我拿他当我自己的父亲,除了他以外没有别人管我了。”

    462855414102459392.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但这种“亲如一家”的关系对应的是,一旦“家人关系”破裂,分手的双方就可能对簿公堂。辛巴实控的巴伽娱乐起诉了三个解约艺人,案由全是服务合同纠纷。

    针对巴伽娱乐的起诉,安若溪进行了反诉。反诉状显示,按照合约,直播礼物、打赏按巴伽娱乐30%、安若溪70%的比例分配。除直播打赏外,双方在服饰类的收入按巴伽娱乐70%、安若溪30%来分配。安若溪方面提出,自己参与电商合作活动23场,共计202.8小时,获得支付款项近5.34亿元,净支付金额约3.81亿元,而巴伽娱乐存在违约情况,未向自己履行结算、支付义务。安若溪向巴伽娱乐方面要求支付收入约2650万元以及相应的滞纳金。

    直播电商以外,去年9月,辛巴携手合伙人豪掷4.3亿元现金入股“童装第一股”起步股份。得益于网红“带股”的强大影响力,起步股份曾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3106549462953393152.png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起步股份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辛巴方面希望能借助起步股份在儿童服饰领域的领先地位,填补其儿童类商品上的空缺。“我们也看中了辛巴及其合伙人在电商直播、供应链建设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能够加速公司新零售产业布局。”

    而网红对实体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带来的波澜也是一把双刃剑。去年12月,受辛巴“假燕窝”事件影响,起步股份一度跌停;今年复播后的“封路”事件,更是让起步股份股价连续两个跌停,市值蒸发近10亿。

    6304331787974695936.png

    辛巴家族恐遭平台“削藩”

    登上快手“王座”的辛巴,带领其家族,给平台带来巨大流量光环。据今日网红统计,截至2020年5月中旬,辛巴818家族在快手的粉丝量级合计达到了1.4亿,在快手六大家族中最高。

    但近半年来,辛巴频频引发舆论风暴:假燕窝、复播封路、退网闹剧……接连不断的风波反噬平台。于快手而言,辛巴已成了一把双刃剑,拖累平台饱受网友质疑。辛巴究竟对快手造成了哪些影响?每经记者试图就此采访快手方面,但未得到回复。

    不可否认的是,辛巴的个人号召力依旧强劲。据今日网红,停播了一百多天的辛巴在3月27日强势回归,直播当天吸引400万人观看,单场GMV达20.42亿元。

    而快手亦看好直播电商的发展,作为内容平台的快手,在2018年入局电商直播,当年GMV仅0.97亿元,2019年GMV便迅速上升至596亿元。根据快手最新财报,2020年快手电商GMV为3812亿元。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在3月底的“2021快手电商引力大会上”表示,未来直播电商将是6万亿+规模的市场,快手将全面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

    3106549462953393152.pn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不过,在快手全新的直播电商2.0时代,辛巴及其家族或将面临平台“削藩”。每经记者根据2019年辛巴直播带货GMV达133亿元来粗略计算得出,其在当年快手电商GMV的占比高达22%,但到了2020年,辛巴及其家族在快手电商的GMV占比出现断崖式下跌。“辛巴家族在快手电商GMV的占比只有6%。”在上述大会上,快手电商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张一鹏在接受每经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

    其实自2020年下半年起,快手便向外界传递出“中腰部主播才是平台核心力量”的信号。可见,去“家族化”、扶持更多中腰部主播是快手制衡辛巴等头部主播的“利器”。接下来,高调的辛巴与其家族能够陪同快手直播电商2.0时代走多远,是密切同行还是身影渐远,谜底等待时间来揭晓。

    记者|杜蔚 丁舟洋 编辑|卢祥勇 董兴生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7839809762181919744.png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每经影视

    微信号:meijingyingshi

    截至4月21日7:3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42468444例,死亡303610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832170893542132736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丨易纲:正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理想汽车: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为标配,不收订阅费;美弗洛伊德案宣判

    下一篇

    开业7年,“北方乌镇”去年巨亏1.7亿,有人建议免门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