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近20%,可口可乐要涨价?可口可乐中国:未掌握消息的确切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50

    ◎针对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涨价”,记者并未在上述会议纪要中找到明确说法。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原材料上涨,可口可乐公司已明确感知到成本压力。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0日),“可口可乐将涨价”成为社交媒体热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可口可乐在官网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电话会议纪要。这份纪要发布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晨6时55分,其中仅提到可口可乐CFO兼执行副总裁John Murphy在答投资者问时表示:“我们通常希望定价与通胀保持一致,预计进入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这一原则将继续被遵守。”

    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目前未能掌握“涨价”消息的确切来源。而John Murphy在电话会议中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则作了充分论证,并表示将利用收入增长管理(RGM)举措进行定价。

    正密切关注供应链的上行压力

    4月19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实现营收90.2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9%至22.5亿美元。

    可口可乐董事长兼CEO James Quincey表示,一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单箱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三月销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亚太地区,中国持续引领复苏,一季度销量领先于2019年同期水平。”

    在成本问题上,John Murphy表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由于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对冲,预计对2021年的影响相对温和。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情况仍在继续,我们正密切关注供应链的上行压力,如高果糖浆、PET材料、金属和其他包装材料。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将继续推行收入增长管理计划。通过设计合理的多元价格包装组合,为消费者提供不同价格范围的产品选择,满足其多元需求,同时也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图片来源:可口可乐电话会议纪要截图

    针对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涨价”,记者并未在上述会议纪要中找到明确说法。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原材料上涨,可口可乐公司已明确感知到成本压力。

    如何应对通胀?John Murphy表示:“首先我们会根据通货膨胀的情况进行定价,加强RGM以最优化的方式执行定价策略,在未来一年内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装瓶厂的供应链管理效率,并依靠可口可乐的跨企业采购部门获得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原料价格。”

    在中国,可口可乐拥有中粮集团和太古集团两大装瓶伙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可口可乐正加大供应链投入以提高产能。2020年至今,太古可口可乐共有9条产线陆续上线或升级。去年3月底,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智能化绿色工厂,该厂预计将在2年内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3亿元。另外,中粮可口可乐的第20家工厂贵州厂预计于今年12月投产。

    多种原材料价格上涨

    2021年第一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在风味汽水、果汁、咖啡等多个品类上均有产品创新。在促销活动方面,James Quincey表示:“我们会在合理的定价的基础上利用可口可乐RGM能力和全球装瓶系统,促进业务向前发展。”

    快消企业之所以引入RGM,是因为可以基于数据的实时、深度分析,赋能精细化运营,这已成为抗击疫情、恢复增长、保障利润的重要“法宝”。在可口可乐一季报电话会议中,“收入增长管理”被两位高管共提及13次。

    可口可乐认为,通过精细化管理、跨部门协作和数字化工具可以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收入增长的压力,主要采用多元价格包装策略调整定价。

    在瓶装饮料领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国际供需尚未平衡。在此情况下,塑料、铝、铁等原材料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上涨,饮料行业的上下游也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据美联储上周公布的经济状况,美国3月CPI同比上升2.6%,创下了2018年秋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到了4月初,物价上行速度进一步加快,预计短期内将持续上涨。

    在原料端,对国内装瓶厂家影响较大的当属塑料瓶等包装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今年一季度,多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也对外表示,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通胀升温,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

    此前,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两大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推出过小包装产品以达到提升产品价格的目的,这一策略能让消费者更容易负担。而疫情期间,可口可乐偏向生产大包装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居家囤货需要。此后,公司预计会推出更为灵活的产品组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博鳌专访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正在研究吸入式新冠疫苗 能够大幅度节约成本

    下一篇

    A股爆炒智能出行 激光雷达商用提速 华为、大疆等纷纷加码,谁才是头部玩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