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 车主维权需理性,特斯拉更不能“店大欺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3:00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本届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颇受舆论关注。从当前特斯拉与女车主的公开回应来看,双方均表态“不妥协”,这意味着涉事车辆是否“刹车失灵”尚未有最终结论。

    诚然,这位在车展期间爬到特斯拉展车车顶维权的张女士,行为过于冲动,有失理性,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激进维权的背后或许是问题无法通过沟通、或其他途径得到有效解决的无奈选择。

    我们不提倡消费者过度维权、不理性维权的行为,但也不支持商家“店大欺客”的态度。

    事实上,自特斯拉国产以来,车辆意外加速、刹车失灵事件屡有发生,特斯拉几乎把所有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向用车人操控不当,涉事车辆究竟有没有问题,至今仍是谜题。

    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一向以互联网造车思维来标榜产品的科技属性。而互联网思维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产品和服务,从而为购车者提供智能出行的全新驾乘体验。但从本届上海车展,特斯拉对维权车主的行为来看,我们没有看到这家科技企业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

    特斯拉高管在事件发生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言语之间,没有表达任何要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特斯拉工作人员当天粗暴拖拽女车主离开展台的行为,也从侧面反映出,特斯拉已经展现出与用户“硬刚”的决心。

    智能电动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这并不代表,新产品在发展过程中可以无视问题,在频繁发生特斯拉车型意外加速、刹车失灵事件之后,官方的解释是,全球数百位驾驶员都错踩了刹车和油门踏板。

    显然,这一解释并不能打消消费者的疑问,而且意外加速事故还在不断发生。多年来,汽车消费者维权事件不少,但如此公开地指责维权车主和推卸责任,并不多见。如果产品本身没有问题,特斯拉可以提供证据证明自身,没有必要与车主打“口水仗”。遗憾的是,郑州市监管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至今特斯拉仍拒绝提供涉事车辆的行车数据。

    特斯拉方面拒绝提供行车数据的理由是,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在驾乘人员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仅以担心数据被用来炒作为理由拒绝执法机构的进一步调查,特斯拉处理失控事件的方式和态度,不仅仅是缺少解决问题的诚意,更是缺少对生命安全的敬畏。

    事实上,自特斯拉国产以来,中国消费者对其热情高涨。来自中国市场不断攀升的订单数量,也推动了特斯拉股价屡创新高,使其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宠儿。特斯拉应该珍惜中国消费者的这份热情,对中国市场怀有敬畏之心,这样才能在持续发展的电动车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纳指跌幅扩大至1%,恐慌指数VIX涨超10%;一艘货船在菲律宾东南部海岸搁浅,20名船员失踪

    下一篇

    北大医药:2020年净利润约3918万元,同比下降21.9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