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这几家上市公司业绩不减反增,国外生意帮了大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10

    ◎从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三家上市公司均交上不错的答卷,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9日晚间,做家具的恒林股份(603661,SH)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3亿元,同比增长63.34%,这主要归功于占据大头的国外主营业务收入在去年大幅增长。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小冲击。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恒林股份在年报中提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所有主要的电子商务市场上,消费者已从离线购买转向在线购买。在海外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居家办公在一段时间内或成为常态。

    同样收入大增的还有捷昌驱动(603583,SH)和华贸物流(603128,SH)。2020年,这两家公司的海外业务也取得强劲增长。

    业绩亮眼,但隐忧仍在

    从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交上不错的答卷,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

    恒林股份表示,国内家具生产行业面临诸多痛点,如人口红利消失和原材料成本升高造成的企业运营成本高、中美贸易摩擦和关税提高等等。在此大背景下,国内家具制造企业纷纷开始布局海外产能,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生产基地,利用当地廉价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减轻贸易摩擦和反倾销等对出口业务的影响。此外,行业内众多企业积极推广运用互联网、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等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并提升效率,逐步提升家具行业的制造水平。

    2020年度,捷昌驱动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录得32.71%、42.96%的增幅。捷昌驱动的主要产品为医疗康护驱动系统、智慧办公驱动系统及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公司同样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捷昌驱动称,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毛利率造成影响,使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波动、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除原材料对毛利率的影响外,分地区来看,捷昌驱动国内销售的毛利率同比减少6.87个百分点,国外销售的毛利率同比增加6.95个百分点。不过,捷昌驱动也表示,如果公司主要产品不能在北美智慧办公市场继续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不能通过增大研发投入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强成本控制、扩大应用领域等方式有效保持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以抵消销售价格下降或销售收入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华贸物流的业绩表现同样亮眼。2020年,华贸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40.95亿元,同比增长37.47%;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53.68%。虽然业绩不错,但是公司部分业务毛利率也有所下滑。除供应链贸易毛利率有所增加外,国际空运、国际海运、跨境电商物流等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分别减少1.76、1.42、1.78个百分点。

    疫情下海外业务强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家公司取得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涉及海外部分的业务表现强劲。

    以恒林股份为例,2020年度公司国内主营业务收入仅为5.97亿元,而国外主营业务收入达41.03亿元,同比增速达69.55%,国外主营业务收入是国内主营业务收入的6.87倍。按销售模式划分,海外跨境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猛增近65倍。

    从行业增速上看,据恒林股份援引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涨幅比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都要高。

    恒林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预测消费者购物方式将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新增跨境电商业务,打造自有品牌。2020年第二季度起,受第二波疫情影响,境外国家开启居家办公的常态办公模式,办公椅等产品的需求显著提升,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自有品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捷昌驱动在年报中也提示,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海外销售占比较高。捷昌驱动国外销售收入达14.54亿元,国内销售收入为4.12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5倍。

    而华贸物流作为跨境交易的下游企业,其2020年度业绩自然避免不了受海外贸易影响。2020年,华贸物流国际空运、国际海运两大主营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0.42%、34.29%,两大主营业务毛利合计9.13亿元,占公司毛利总额的55.38%。

    华贸物流表示,以国际空运、国际海运为核心的跨境综合物流业务目前仍然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而不断加大投入的跨境电商物流营业收入及营业毛利分别占公司毛利总额比重为13.46%及20.17%,已成为公司第三大业务支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途控股跌超15%

    下一篇

    泰国政府正式发布用于国际旅行的“疫苗护照”范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