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回应每经: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对自贸港建设起到根本性保障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57

    ◎迟福林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能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将在多方面奠定基础性作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416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在内的多部法律草案。这意味着,备受期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4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部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法,它一定会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活动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海南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是全国最短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迟福林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即将进入审议,这部法律对自贸港建设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迟福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能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将在多方面奠定基础性作用。

    “因为它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法,一定会对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自由贸易提供法律保障,并对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起到重要作用。”迟福林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上,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密切相关的一系列制度措施的重要意义,不少与会嘉宾都作了详细阐释。

    例如,海南省省长冯飞指出,海南的营商环境重点要做到“三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我们特别强调法治化是最稳定、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马上就要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海南省人大也要加快相关的配套立法。”

    冯飞介绍,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制度正在加快搭建,到目前为止有110多份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文件已经出台,比如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的一负三正清单已实施,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缩减为27项,是全国外商准入负面清单最短的。

    论坛从全球视角来关注自贸港建设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在出席分论坛活动时表示,目前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放重点逐步由边境上转向边境后,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去年中国提出积极考虑加入CPTPP,海南自贸港作为高水平开放的自贸试验田,将主动对接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压力测试的作用。

    比如在货物贸易领域,可以就原产地证、海关预裁定等作出更为便利的安排。在投资领域,可加大对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力度。

    此外,迟福林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首次举办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的专门论坛,意义重大。

    迟福林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行体现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的一个论坛,从全球视角来关注自贸港建设,使得博鳌亚洲论坛增添了包容性。

    “博鳌亚洲论坛是个开放性论坛,研究像自贸港这种重大的开放性问题,不仅会带动海南,也会带动更多的区域来参与。”迟福林说。

    封面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主要股指临近尾盘跌幅扩大,法国CAC40指数跌2.2%

    下一篇

    十大金句|迟福林: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能起到根本性保障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