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新冠疫苗:预计我国产量今年将超30亿剂,中国企业将加速提高产能助力全球抗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00:0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分论坛上介绍,预计我国今年的疫苗产量能够超过30亿剂,这得益于我国在很早就考虑到全球抗疫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仅科兴公司一家,就总共向全球提供了2.6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60%以上提供给了中国之外的国家。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办了以“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为主题的分论坛。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9日表示,虽然全球各国至今已接种超过7亿剂新冠疫苗,但富裕国家占了其中的87%以上,低收入国家仅占0.2%。全球疫苗分配仍高度不平衡,高收入国家平均每4人有一人接种疫苗,而低收入国家则是每500多人中只有一人接种。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时,中国疫苗就已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分论坛上介绍,预计我国今年的疫苗产量能够超过30亿剂,这得益于我国在很早就考虑到全球抗疫的需要,也是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疫苗研发过程充分体现体制优势

    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受到全球关注。

    郑忠伟表示,我国在去年2月就成立了疫苗研发专班,战略决策早,在新冠疫情刚爆发之初,中央就要求加快科研攻关,特别要加强诊断、治疗药物及疫苗的研发。

    郑忠伟介绍,在疫苗研发过程中,我国的体制优势发挥得非常充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我们的研发是串联的,研发机构做完以后,要交给我们的药检机构、审评机构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串联推进,研发机构做完以后要交给实验动物机构,一环环进行验证。”

    而在成立专班后,这一系列工作模式由串联变并联,研发机构、实验动物机构和审批机构基本上是同时在推进相关工作。“我们虽然快,但没有省略任何一个环节,到后期要开展三期临床,也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才能让我们的研发工作走到今天。”

    为什么会考虑在全国实行全民免费接种?郑忠伟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生命至上,疫苗在中国是一个公共产品。同时,新冠疫情对全球带来的不光是健康影响,也对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冲击。考虑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全民免费接种给经济带来的正面、积极的影响,相较于接种的付出,也是非常值得的。

    柬埔寨政府采购的第二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金边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疫苗正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中国的疫苗生产企业正在迅速提高产能。3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巴西等6个国家合作生产疫苗。“我们合作研究了三期临床实验,几个国家的科学家一起完成疫苗评价,同时我们也转移技术进行合作生产,这样极大提高了疫苗可及性,可以迅速把疫苗从中国运到南美,然后迅速分发。”

    尹卫东介绍,到目前为止,科兴总共向全球提供了2.6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60%以上提供给了中国之外的国家。而在国内,科兴疫苗也是最早被批准紧急使用的产品之一,“我们现在已经在国内提供了近亿只疫苗。”

    康希诺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宇学峰表示,该公司产品在完成了国内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并证明其安全性和免疫源性前提下,又按照WHO的临床指南完成临床三期试验。

    宇学峰表示,前期云南瑞丽出现疫情,国家有关机构紧急调拨康希诺的产品到瑞丽,并在三四天之内完成了全县接种。根据专家的意见,单针接种可以帮助瑞丽迅速建立免疫屏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特斯拉深夜道歉: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指导“中华富强”轮起火事故救援处置

    下一篇

    又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最新持仓出炉!谢治宇狂买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李晓星看好科技+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