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已研发单针疫苗 对境内外流行新冠毒株均有保护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4:34

    ◎客观上,人跟人的免疫体系有差异,还有人有免疫缺陷,疫苗出现一些意外或者风险的情况是永远存在的。

    ◎从目前进行的中和抗体交叉实验结果来看,康希诺生物单针新冠疫苗对境内外流行的新冠病毒株均有保护作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进入后疫情时代,疫苗成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关键词。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4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212.7万剂次。

    但与此同时,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被人们所关注。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如何?疫苗对人体的副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疫苗对海外变异毒株的保护效果如何?我们又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疫苗接种率?

    带着一系列疑问,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没有发现和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NBD:当前,中国疫苗接种率还不算高,人们对疫苗安全的担忧是一个重要方面,对此您怎么看?

    宇学峰:首先有两个概念要澄清,接种率和接种量不一样,美国和我们接种的量差不多,但是美国的人口比我们少得多,所以接种率会高一些。

    关于疫苗的安全性,就目前而言,从接种量来看,中国已经呈现出较大规模的接种量,在如此大范围接种的情况下,应该出现的副反应差不多都已经看到了。

    就康希诺生物的疫苗来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百万级的接种量,也在和全球合作伙伴紧密地跟踪这些受试者,包括接种者后期的状态。并且还在继续观察研究,跟踪这些数据。目前来说,我们并没有发现和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不良事件。

    NBD:从实际体验来看,有接种者反馈有酸痛、低热等现象,这种副反应是否正常?

    宇学峰:局部的疼痛、稍微有点疲劳、发烧等反应是正常的,因为疫苗的作用机制强调的是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重免疫,尤其是细胞免疫刺激形成一些细胞因子,炎性因子会让人感觉到发烧,这是人体正常抗病毒的一个机制。就好比大家得了流感会发烧,这就是人体在抗病毒感染的过程。

    国内疫苗保护率均达WHO标准

    NBD: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人对打疫苗持有观望态度,或者是犹豫心态,打了疫苗究竟有没有用?保护率能达到多少?

    宇学峰:打疫苗犹豫的问题是全世界都存在的。有的是对科学的理解、有的就是个人的担心,各种因素都有。大多数人还是能意识到疫苗的价值,大家希望疫苗百分之百安全。客观上,人跟人的免疫体系有差异,还有人有免疫缺陷,疫苗出现一些意外或者风险的情况是永远存在的。

    疫苗保护率可接受的范围,WHO有标准答案,即50%以上。目前,我国上市的疫苗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并且我国的疫苗在重症保护方面的比例是很高的,我们的疫苗不仅有70%的保护率,14天就能产生,而且对重症转化的保护率达到95%以上。举个通俗的例子,即便你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像得了正常的头疼感冒一样,不会有重症,这就是对人体最大的保护。

    NBD:康希诺生物正在研发单针疫苗,这种疫苗的保护率怎么样?

    宇学峰:首先要确认一个概念,国家对我们的疫苗批准叫有条件上市,药监局会有严格的工艺验证、质量验证、临床数据核查、有条件持续性研究积累等,这些数据都是“条件”。

    其他有一些大家看到的疫苗叫紧急使用,紧急使用是由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国家对于流行病控制的需要,特许对未上市产品使用形成的意见。

    对于公司正在研发的单针疫苗,三期4万多人的临床数据显示,14天就可以起效果。尤其在疫情暴发的时候,如果打了一针马上就管用,这对于疫情控制是非常好的手段,而且能够降低医疗人员的负担和医疗成本。

    另外,我们疫苗刺激的是双重免疫,人体有体液免疫、抗体免疫、还有细胞免疫,有些病毒躲在细胞里面不出来,可以用免疫识别把它消灭,而且有长期的细胞记忆,这个也是我们疫苗的一大优势。

    我们现在正在开发黏膜免疫,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黏膜途径进入人体的,我们把第一道防线设在感染人的起始点上,未来,我相信这种保护效果会是非常好的。

    NBD:康希诺疫苗对国外的变异毒株是否同样具有保护作用?

    宇学峰:我们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变异株,根据已经拿到的变异株,用已经免疫成功的人的血清来中和它,从目前进行的中和抗体交叉实验结果来看,康希诺生物单针新冠疫苗对境内外流行的新冠病毒株均有保护作用。

    吸入式疫苗正在研究

    NBD:目前,康希诺疫苗的产能状况如何?年产量能够达到多少?

    宇学峰:我们的产能正在逐渐放量,天津的工厂年产量可以达到2亿~3亿支,这是已经上线的。我们和其他企业合作的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未来2~3个月要投产,规模和天津的工厂差不多,保守估计,我们能够达到5亿剂的年产能。

    NBD:康希诺正在研究吸入式疫苗,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宇学峰:我们正在研究,刚刚开始临床。我可以透露一个信息,吸入式疫苗在人体细胞免疫和抗体免疫上,只要用1/5的剂量就能达到和打一针同样的效果。吸入给药能够大幅度节约成本,对于我们扩大产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盛证券维持天顺风能买入评级:2020年业绩高速增长,携手华能积极布局国内市场

    下一篇

    银轮股份:长安福特为公司战略客户,公司为其提供新能源车热管理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