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展热评 | 创新变革下的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5:12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车展如约而至。这是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因疫情控制得力,中国车市正重新焕发活力,特别是电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正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先锋地。在此背景下,以风向标著称的上海车展,在4月19日这一天成为全球车界关注的焦点。

    从华为到恒大,从大众到奔驰,从博世到大疆……千家企业在“四叶草”竞技,汽车的边界在电动智能化的技术风口下不断拓展,电动智能汽车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绝对主角。

    有人说,这是汽车产业向移动智能互联时代转型的分水岭。汽车不再是一件冰冷的机器,而是被智能科技赋予了更多生态的含义。这让传统车企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也让科技企业开始对造车充满自信。

    于是小米宣称要拿出百亿美金造车,华为在车展前后连开四场发布会,讲解它对未来汽车的理解与布局。连做无人机的大疆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发布了车载产品,希望通过车载业务正式切入汽车赛道。科技企业对智能电动车的兴趣空前高涨。汽车人的眼界与思维被迫要与时代接轨。

    改变不过四年时间。2017年,第十七届上海车展上,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在质疑声中揭开面纱;正道、前途、云度、艾康尼克、威马、奇点等新势力造车品牌在此崭露头角。彼时,业内对造车新势力的质疑还停留在PPT层面,现在,一大批智能电动车正在上海滩展现魅力。

    但竞争也是前所未有的激烈与残酷。高举“创变而生”的造车新势力已倒下一大批,没有跟上时代脚步的汽车企业已经在上海车展中缺席。观察许久的豪车品牌,在今年亮剑出鞘,用全新的产品理念,捍卫自己的话语权。卧薪尝胆多年的自主品牌,则将智能电动视为反超机遇,踏着造车新势力闯出的路径,携新品牌集体入场。

    而走在前面的新造车企业也并非没有焦虑。“特斯拉”车主维权在上海车展刷屏,北京储能电站起火爆炸引发热议,这些事件都在告诉大家,造车并不容易,不是贴上智能电动的标签,就能大踏步向前。

    变化可以拥抱,敬畏之心也不能丢弃。不可否认,汽车产业在“新四化”的推动下将发生深刻变革,但谁会在这场变革中占据上风,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车展一线 | 上汽通用五菱与大疆联手打造“人民的智能驾驶” 首款车型今年内量产上市

    下一篇

    快讯 | 华夏中证沪港深500ETF今日上市,首日下跌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