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下西安区域医检中心,佰美基因的“背景”与“图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1:14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主要原因在于,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如佰美基因这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被推向前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核酸检测累计约占全国总量的40%。

    佰美基因从西北大学迁址到西咸新区之后,接待的调研考察团就没断过,从省市领导到机构协会,从同行企业到科研院所,特别是去年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这种接待就更为频繁。

    无论是对机构还是对个人,新冠检测通用的筛查方式——核酸检测,让大家都完成了一次基因检测的科普。

    佰美基因这样的检测机构自然获得更多关注,这种关注既来自官方也来自民间。

    不同之处在于,去年佰美基因联合两家国有基金成功中标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西安医检中心)PPP项目,成为西安医检中心的建设、运营方。之后考察调研团的考察对象除了佰美基因,又增加了一项——西安医检中心。

    这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的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政府授权+社会资本建设+公司化运营”,建设内容包括1个可开展3000多项医学检验项目的核心实验室,以及将西安辖区内15家医院检验科合作升级为15个二级中心实验室,在西安行政区内将450家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检验科改善提升为社区网点实验室。

    这也意味着,未来西安医检中心全部建设完毕,无论是持续的现金流还是庞大的数据样本以及相关支持,对于即将冲击IPO的佰美基因来说,无疑是个好“故事”。

    可这么好的故事,为什么会交给佰美基因来讲呢?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项目

    这个问题交给原佰美基因总经理,现陕西佰美健康产业集团董事、总裁,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博士来回答。

    本来与李莉约定采访时间是一个周三的下午,因为突然有考察团来调研,时间临时改在了当天早上。

    采访前,李莉先带粉巷财经(ID:nbdfxcj)参观了西安医检中心的核心实验室。

    这是一栋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的五层建筑,设置了临床检验实验室、临床分子检验实验室等,采购自丹纳赫、罗氏、西门子等公司的检验流水线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毕。

    “这是全国第一个无人值守的智能实验室,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实验室,样本转运与检测全程自动化,可以完成生化、免疫、血细胞分析等近200个项目,样本可以自动分拣、传输、检测、存储、复检、审核,而且过期样本能够自动丢弃。”

    在1层的临床检验实验室,李莉指着一块空地介绍,“这是机器人充电站,在这个实验室里,试剂的运输将由机器人完成。”

    2017年,时任西北大学副校长、国家微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超向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有一个区域性的医检中心支撑西安的公共卫生体系。

    另一重背景是,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多项政策,“探索以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面向全社会开放。”

    随后,西安医检中心项目经过政策、技术、财政等多方面论证,于2017年西安硬科技大会期间正式启动。2018年2月,西安医检中心项目写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最终,西安医检中心项目被确定为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

    招标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采用BOT的运作方式,即“建设—运营—移交”。项目由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标的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政府方所占股权比例为9.88%,社会投资人所占股权比例为90.12%。项目公司负责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工作合作期限30年。

    佰美基因联合两家国有基金最后中标。

    创业15年后开出第一张发票 

    2001年,哥伦比亚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陈超在美国工作多年后,回到了西安的母校——西北大学工作。

    对,就是上文提到的,后来任西北大学副校长的陈超。

    陈超将生物芯片技术也带到了西安,由此创立了佰美基因,创业得到了西北大学的支持。

    2002年,佰美基因和西北大学共同作为依托单位,组建了国家微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但创业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基因检测这个赛道,在西北地区还很陌生。

    “20年前,2001年,我就是那一年到这个公司的,直白地讲,我接待了很多考察团,你给他讲基因,就得解释半天,再给他讲基因芯片,他就能给你拐到计算机芯片上,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非常的初期。”李莉回忆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但得益于高校的科研团队和人才优势,佰美基因在科研领域不断突破,其最主要的成就就是生物芯片基因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即通过对药物基因组的研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药物代谢酶——细胞色素P450(CYP450)酶库和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为临床提供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服务。

    但在2014年之前,这些研究成果几乎都没有商业化。

    李莉现在还记得佰美基因做的第一单面向患者的单子,是一个患脑胶质瘤的8岁患者,因为肿瘤治疗牵扯到靶向药物的应用,当时唐都医院的医生找到她,咨询是否可以做相关基因检测,由此佰美基因才开始了市场化的探索。

    “我们第一张发票应该是2015年才开出去,之前一直做科研。”李莉回忆。

    正是因为与医疗机构的科研合作,让佰美基因注意到了临床应用的需求,通过基因检测平台,佰美基因开始为临床提供医学检验服务,最后又聚焦到现在的精准医疗。

    李莉称,正是因为有科研的支撑,让佰美基因活了下来,“目前陕西有30多家检测机构,和他们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我们本身是一个技术起家的公司,会根据临床上的需求,去研发新的技术,甚至把它转化成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

    李莉认为,从企业的数量来讲,当下基因检测是处于过热状态,特别是都集中在行业下游检测服务上。“能挣钱,都上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包括第三方的医学检验,绝对是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有技术、有团队、有体系才能做长久。”

    提升450家社区医院检验科 

    参观西安医检中心还在进行,李莉的介绍不时会被电话打断,她比在西北大学办公的时候忙多了。

    每一次有机构考察,李莉都会把西安医检中心的优势介绍一遍。

    “我们有贝克曼的流水线,有西门子的流水线,有罗氏的流水线,有BD的流水线……在一个平台将如此多体外诊断头部企业的高端流水线集合到一起,放眼全国也是极少见的。我们是把各大公司最优势的项目集合到一起,这样我们就能为西安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技术和服务。”李莉说。

    试想一个场景,小刘因为胃部不适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诊,医生怀疑他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但确诊要依靠胃镜做幽门螺杆菌检测(培养+鉴定)或胃组织基因检测。由于社区医院没有相关设备,小刘只能去大医院。

    而另一边,一家社区医院花几十万购置了相关检测仪器,聘请了专业检验人员,但一年的接诊量却寥寥无几,仪器成了摆设。即使做了检测,这个检测结果拿到大医院又不一定被认可。

    这就是当下在很多地区面临的医疗困境。

    区域医检中心就是要打破这种困境——建立一个大型检验平台,让全区、全市医疗机构共享,不仅可以节约投入成本,也可以推动区域内医检结果互认。

    李莉告诉粉巷财经,“如果我们三年的建设期,把西安医检中心体系全部建设完毕,那西安市整体的医学检验水平将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3月1日,西安医检中心周陵卫生院社区实验室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是继三桥、大王等实验室后,第6个正式运营的西安医检中心社区卫生院实验室。

    以前的周陵卫生院检验科受技术不足、设备老旧等限制,仅能开展50多项常规检测项目,远无法满足周边患者检验需求。

    西安医检中心对其进行提升改造后,周陵卫生院社区实验室新增了多台品牌检验设备。

    最主要的是,实验室运营后,社区卫生院的诊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这不但降低了财政在医院检验科建设上的重复投入,还能推动检验报告互认,在降低医保开支的同时,为临床及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根据规划,西安医检中心一共要将4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检验科扩建为社区网点实验室,以及将西安辖区内15家医院检验科合作升级为15个二级中心实验室。

    西安医检中心建成后将是一个庞大的体系。

    “明年争取报材料” 

    参观完毕,回到李莉的办公室,采访的话题仍然是围绕西安医检中心。

    “这是一个平台,甚至可以打造成一个生态。”李莉的这个观点,曾得到一位部委领导的肯定,“对于佰美(基因)来讲,我们希望把西安医检中心建设好,并把这个项目经验复制出去,打造一个区域医检中心的‘西安模式’。”

    通常情况下,建立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依托区域内大型综合医院检验科建立区域检验中心;

    第三方实验室与区域内龙头医院或专业组织共建区域检验中心;

    第三方实验室直接加入医联体作为区域检验中心;

    IVD(体外诊断)企业与区域龙头医院共建区域检验中心等。

    比如上海松江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就是以区中心医院检验科为依托建设,该中心除承担本院临床检验任务外,还承担着辖区内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大常规样本以外的检验任务以及6家二级医院的部分检验任务。

    这后来被概括为“松江模式”。

    还有区域内由多家医院联合建立具有独立法人单位的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比如深圳的“罗湖模式”。

    李莉想把西安医检中心这种PPP建设方式及未来的运营模式,打造成“西安模式”。

    “既有的模式,更多是以一个医院为主体,向周边辐射。但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并没有话语权。我们正在建设的450家社区卫生院实验室,从仪器设备的搭建,到人员的考核体系,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全部由区域中心来指导,真正能做到技术体系打通。”李莉解释,“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学检验水平,并带动基层诊疗水平提升。”

    对于佰美基因来说,虽然前期投入巨大,但真正撬动的市场价值以及建立的商业模式将是竞争者很难复制的。

    李莉告诉粉巷财经,佰美基因已和一家国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来会把区域检验中心的管理方式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同时佰美基因又有行业唯一的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经验,“我们的目标是输出管理。”

    去年3月,已经是西安“龙门计划”后备企业的佰美基因,终止新三板挂牌并筹划A股上市,7月,公司启动了IPO上市财务规范与报表审计工作。

    按照佰美基因的说法,随着西安医检中心项目落地,公司定位于医学检验的主营业务会更加突出。

    “去年的业绩还可以,看看今年,如果可以的话,明年争取报材料。”李莉说。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中概股在美上市的监管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