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超联赛官宣:疫情冲击下“豪门”想组团自己玩,小俱乐部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0:21

    ◎对于成立欧超联赛的动机,某快手足球评论员认为:“一个字表达,就是‘钱’。自疫情以来,观众无法入场等原因导致俱乐部收入大幅下降,财务状况可谓苦不堪言……在疫情期间,它们真的太需要欧超联赛的资金支持了。”

    ◎快手足球评论员“足球观察观足坛”认为:“欧超联赛的诞生会让小球队失去生存空间,欧超联赛诞生后,欧冠将成为鸡肋赛事。”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欧洲12家豪门足球俱乐部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成立新的欧洲超级联赛。参与的豪门俱乐部包括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热刺、曼联、曼城、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

    12家豪门中包括3家西甲、3家意甲和6家英超俱乐部。可以说,除了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巴黎圣日耳曼等少数球队,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大多被囊括其中。

    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全球各大社交网站热搜。而欧足联、英格兰足协、英超联赛、西班牙皇家足球联合会(RFEF)、意大利足球联合会(FIGC)、意甲联赛这六大机构迅速发布声明回应:“有关俱乐部将被禁止在国内、欧洲或世界范围内的任何其他比赛中踢球,并且其球员可能被剥夺代表其国家队的机会。”

    “豪门盛宴”还是球员的“额外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份官网声明了解到,超级联赛预计将有20家俱乐部参与,其中15家为创始俱乐部,另外创设一项资格赛机制,即其余5家参赛俱乐部由前一赛季的成绩获得资格。超级联赛将由创始俱乐部进行管理,目前,欧超联赛已有12家创始俱乐部,另外3家俱乐部预计将在赛季开始前加入。

    欧冠联赛的扩军很大程度上是促使欧超联赛成立的导火索。据悉,欧冠联赛将从目前32支球队增加到36支,这意味着每支球队至少要多踢4场比赛。

    快手足球评论员“足球观察观足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欧冠联赛32支球队,而欧足联宣布2024年欧冠增加4支球队。这意味着欧足联不断减少强队的利益,来分给小俱乐部。此外,小俱乐部的加入也会导致欧冠观赏性降低。当豪门小组赛对手是小俱乐部时,只会帮助对手提高曝光度,由于比赛不精彩,其转播费、赞助费也不会太高。如果是皇马VS曼城,巴萨VS利物浦,这种比赛的关注度、赞助、转播费都会(让俱乐部)赚得盆忙钵满。”

    具体赛制方面,欧超联赛将于周中举办,并从8月开始。俱乐部分成两组,每组前三名自动进入四分之一决赛。获得第四名和第五名的球队将在两回合的附加赛中争夺剩余四分之一决赛席位,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将采用两回合淘汰赛的形式,决赛为一回合。

    目前各大足球赛事安排已经较为密集,新增的欧超联赛是否会增加球员的负担?上述快手足球评论员认为:“会加剧球员疲劳程度,原本球员周中打完欧冠后,回到本国联赛实力多少会下滑甚至输掉比赛。如果再新增欧超联赛,势必导致双方对抗激烈,体能消耗巨大,球员很有可能会更身心俱疲,降低比赛的质量,密集的赛事会让球队的成绩有所影响,密集的赛程也可能导致球队伤病高发。”

    关键还是“缺钱”

    皇马主席和欧超联赛第一任主席弗洛伦蒂诺•佩雷斯表示:“我们将在各个层面上帮助足球,并将其推向在世界应有的位置。足球是世界上唯一拥有40多亿球迷的全球性运动,作为大俱乐部,我们的责任就是满足他们的愿望。”

    不过,促使欧超联赛成立的最关键因素或许还是“缺钱”。共同声明显示,最近几个月,(创始俱乐部)就欧洲比赛的未来形式与足球利益攸关方进行了广泛对话。创始俱乐部认为,这些会谈后提出的解决方案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包括需要为整个“足球金字塔”提供更高质量的比赛和额外的财政资源。

    对于成立欧超联赛的动机,上述快手足球评论员认为:“一个字表达,就是‘钱’。疫情以来,观众无法入场等原因导致俱乐部收入大幅下降,财务状况可谓苦不堪言。比如巴萨,财务赤字更是众所周知。而为了保持球队竞争力,俱乐部还需要耗资引援。因此在疫情期间,它们真的太需要欧超联赛的资金支持了。”

    创始俱乐部联合声明也表示:“超级联赛的组建正值(新冠)全球大流行加速了欧洲现有足球经济模式的不稳定之际。”

    而以上市俱乐部曼联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9.54亿元,同比下降19.50%;净利润-2.65亿元。而随着疫情持续,其资产负债率也逐步提高,2020年第三季度资产负债率达74.32%,而2019年同期为70.98%。营运能力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07.05天,而2019年同期为51.80天。可以看出,曼联各项财务数据指标显著下滑。

    而加入欧超联赛,或将改善这些“豪门”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据了解,15家创始俱乐部将拿到35亿欧元初始资金,用于改造球场、弥补疫情带来的亏损等方面。

    另一方面,欧超联赛也将加剧欧洲足球俱乐部之间的“贫富分化”。快手足球评论员“足球观察观足坛”认为:“欧超联赛的诞生会让小球队失去生存空间,欧超联赛诞生后,欧冠将成为鸡肋赛事。小球队只能依靠国内联赛,大批的赞助商、转播商、广告会投入欧超联赛的舞台,欧冠、欧联杯等将无人问津,这会加剧足球俱乐部之间的两极分化,欧超联赛的成立会让未来一段时间里,很难看到黑马诞生。最先遭殃的是非主流联赛,可能会面临资金短缺,导致解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超联赛成立动机为何?业内人士:疫情致豪门收入下降,特别需要资金支持

    下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 保利发展:2020年归母净利增长3.54%至289.48亿元,继续保持“零踩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