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城市目标实现后城镇化如何发展,大宗商品涨价会否向下游传导?这场发布会做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18:43

    ◎目前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19个城市群承载了全国70%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4月份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城镇化率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怎样?

    今年以来,在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涨之下,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从国内看,上游涨价是否会逐渐向下游传导,引发国内新一轮通胀预期?

    针对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回应。

    预计今年CPI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20204月至20212月,全部商品指数上涨了67%,其中能源指数涨172%、原油指数涨170%

    在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涨之下,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从国内看,上游涨价是否会逐渐向下游传导,是否会引发国内新一轮通胀预期?

    对此孟玮表示,总的来看,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

    “同时我们也看到,世界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孟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和潜力。

    “同时,我们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明显改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因此,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孟玮表示,总体判断,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到CPI,由于食品和服务在CPI中占比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粮食供应充裕,猪肉价格随着生猪生产恢复逐渐回归正常水平,蔬菜、水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变化,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与此同时,我国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稳。

    “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能够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孟玮说。

    41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总体的物价运行情况看,物价运行比较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和去年同期持平。3月当月,CPI2月份的下降0.2%转为上涨0.4%。从总体上来讲,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目前和去年同期持平,3月当月的0.4%也属于比较温和的上涨。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我国在城镇化进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孟玮介绍,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已顺利实现。2020年底,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

    与此同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19个城市群承载了全国70%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居住条件稳步改善,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孟玮指出,城乡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向制度接轨、质量均衡、水平均等的方向迈进,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在持续缩小。

    孟玮表示,近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下一阶段要高站位统筹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出台新阶段发展规划

    下一篇

    太疯狂,狗狗币24小时内暴涨4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