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触底反弹?瑞幸获老股东2.5亿美元投资,2021咖啡赛道再起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15:20

    ◎4月15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从此前商务写字楼场景覆盖到更多的“即买即走”的休闲娱乐场景,这体现除了瑞幸对新消费群体的拓展和尝试。

    ◎一位新茶饮赛道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瑞幸这次拿到融资,他“感受到了未来的压力”。“他们的数字化很强。”该人士表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4月15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这轮融资中,大钲资本领投2.4亿美元,愉悦资本投资1000万美元。同时公告还称,在特定条件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可按比例再追加1.5亿美元投资。

    作为老股东,大钲资本与愉悦资本均在2018年瑞幸的A、B轮融资中参投。

    本轮融资,一个月前瑞幸的一些动作已经有了一些端倪。3月中旬,瑞幸曾发布公告称,与主要债务持有者达成重组债务及加强资本结构的协议,并将于近期履行这一协议中的债务义务。

    瑞幸作为国内连锁咖啡的代表,曾跑出18个月上市的神话,而后因自曝财务造假而宣布退市,掀起轩然大波。去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瑞幸同意支付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5亿元)罚金免除对其财务造假的指控。

    对于这次的融资,瑞幸方面表示将主要用于瑞幸咖啡海外债务重组计划,以及履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上。

    虽然瑞幸仍未完全走出财务造假阴影,也未完全重获资本信任,但自美股退市以来,通过管理层换血和一系列“自救”行动,顽强生存下来。今年2月,瑞幸CEO郭谨一在一封内部信中透露,瑞幸门店总量近4800家,2021年1月新开店超120家。3月1日,以“邻家女孩”为标签的谭松韵还最新出任瑞幸品牌大使。

    一位新茶饮赛道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瑞幸这次拿到融资,他甚至“感受到了未来的压力”。

    种种迹象显示,瑞幸还在力争市场发展空间,而今再获老股东资金加持,他还能打吗?

    持续求生

    一位行业观察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咖啡店的经营中,要么是卖产品,要么是卖空间,要么兼而有之。“瑞幸肯定不是卖空间,那么他融资之后,需要在产品及产品的场景化上下大工夫。”他向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瑞幸小程序上看到,瑞幸目前所售的现制饮品,除了咖啡之外,杨枝甘露、轻乳茶、小鹿茶等产品品类累计达13个。此外,瑞幸在营销上也开始有了动作。今年3月1日,以“邻家女孩”为标签的谭松韵出任瑞幸品牌大使。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从此前商务写字楼场景覆盖到更多的“即买即走”的休闲娱乐场景,这体现除了瑞幸对新消费群体的拓展和尝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茶饮与咖啡是“双子星”品类,是新生代消费群体最信赖、最依赖的品类。“所以咖啡与新茶饮两个赛道的品类出现交融是必然,大家都是面向新消费群体做市场”。

    瑞幸之前对标的一直是星巴克。其门店数量在顶峰时期一度超过星巴克,但随后,瑞幸自曝财务造假,局面急转直下。

    遭遇一系列风波之后,瑞幸表现出来了极强的求生欲。首先是认罚。

    2020年9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瑞幸咖啡虚假交易一事的具体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2020年12月,瑞幸与SEC达成和解,同意支付中概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罚金——1.8亿美元,以免除对其财务造假的指控。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处罚等负面消息的靴子落地,2020年年底瑞幸已逐渐走出谷底。

    2020年8月上旬,瑞幸召开年中全国会议。会议透露:截至2020年7月,瑞幸单店的现金流已经转正。管理层预计,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紧接12月,瑞幸联合临时清算人向开曼群岛法院提交的报告佐证了这一信息。该报告显示,瑞幸在2020年8月首次实现了门店层面的盈亏平衡,门店中有60%实现了盈利。

    2020年下半年,瑞幸的微信公众号上再也没有其新开店数量和新进军城市的消息了。据其CMO杨飞对外表示,2020年瑞幸咖啡策略已经调整,主要用社群稳定用户,并提高存量用户的留存和频次。2020年11月,公开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私域用户已超180万,其9100多个门店用户福利群的入群人数在以60万/月的速度增加。目前入群人数已达110万人。

    扩张速度放缓,通过运营力重构自身价值。瑞幸的一系列调整在2020年年底看到了起色。今年2月,瑞幸CEO郭谨一在内部信中透露,瑞幸门店总量近4800家,2021年1月新开店超120家。内部信还表明,瑞幸当时的注册用户已近1亿。

    赛道拥挤 数字化托底?

    一位新茶饮赛道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瑞幸这次拿到融资,他“感受到了未来的压力”。“他们的数字化很强。”该人士表示。

    朱丹蓬对记者表示,瑞幸的数字化运营“非常猛”。在他看来,这次融资也可以说明资本是看好瑞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

    强数字化运营力,成为了瑞幸触底反弹的关键支撑。瑞幸自建平台,通过数字化打通前后端数据信息,门店选址、运营、供应链、用户体验等多个环节通过数字化运作构建了自身护城河。

    同时,国内咖啡赛道足够宽阔。朱丹蓬表示,当中国的咖啡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和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市场允许更多的品牌,更多的场景,更多的模式,更多的消费层级出现。更多的品牌运营模式将被不断探索。青桐资本执行总经理晁博楠曾表示,中国咖啡市场的增量主要源自现磨咖啡,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2%。

    咖啡这个赛道依然足够的“香”,导致资本市场对咖啡赛道关注度和参与度居高不下。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下半年,咖啡赛道融资达9起。国货新品牌三顿半于2020年9月拿到红杉资本、峰瑞资本过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12月,永璞咖啡、Manner咖啡分别拿到数千万人民币、1亿美元的融资;就在4月16日,代数学家咖啡algebraist coffee宣布已余2020年年底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艾媒咨询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现磨咖啡市场仅占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的较小份额,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不少跨界玩家,中药老字号同仁堂开店卖养生咖啡,中石化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易捷咖啡;很多饮料也将新业务瞄向了咖啡,农夫山泉、维他奶也押注咖啡市场,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喜茶、奈雪也通过品类横阔和升级店面的方式进军咖啡市场……

    由此可见,咖啡赛道在中国市场仍有着巨大潜力。瑞幸表示:此次融资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以推进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实现长期增长目标。

    当“核心业务发展”、“长期增长目标”成为瑞幸的新方向,那或许,短期之内,瑞幸不会再有1.8折的咖啡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8736.8万剂次

    下一篇

    促消费 成都举行公园城市美物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