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70城一年间房价涨幅,深圳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3:44

    过去一年,二手房销售价格涨幅排名前列的城市包括深圳、广州、宁波、银川、北京、徐州等。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70城房价出炉,广州新房、二手房环比领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3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同比涨幅继续上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二手房来看,过去一年,哪些城市房价上涨?哪些城市房价下跌?

    数据显示,深圳销售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14.6%。近日央行引发热议的工作论文中也“点名”深圳房价:“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他们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超越香港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为此,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打击假离婚购房、加强二手房价格管控等政策。

    此外,涨幅排名前列的城市还包括广州、宁波、银川、北京、徐州等。

    有19个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包括青岛、郑州、济南、天津四座GDP万亿城市,以及石家庄、长春、贵阳、哈尔滨、太原等省会城市。有分析指出,济南、郑州、青岛等城市楼市调整已两到三年,今年以来,这些城市中心城区已呈现复苏态势。

    今年以来,全国层面持续传出严控楼市信号。今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谈到当前楼市现状时表示,各地区各部门今年以来紧盯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下一步,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长租房市场发展逐步规范,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新格局将逐步形成,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回声

    求是网刊文:合肥创新为什么能?

    4月16日,求是网刊发题为《合肥创新为什么能?》的文章,从原始创新、产业创新及体制创新角度,“破解创新天地的创新密码”。

    文章称,合肥创新为什么能?是“下好先手棋”的眼光,更是“用心培土、静待花开”的韧劲;是“主动出手、认准了就干”的定力,更是“真抓实干、争分夺秒”的拼劲;是“敢担当、勇作为”的魄力,更是“海纳百川”的胸怀。

    文章还引用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的话说:“对一切制约创新的藩篱,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力争推倒;对一切有利创新的事情,想尽千方百计也要力争做到;对一切勇于创新的人才,踏遍千山万水也要力争请到。”

    #数读

    18.3%增长背后,还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还有一些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值得关注。

    2021年一季度,三次产业投资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不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2%。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目前制造业投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一方面,说明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在投资信心上仍然有一定顾虑。另一方面,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也在慢慢累积和增加,比如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随着经济整体恢复推进、企业效益好转,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虽然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一定压力。3月份,由于节后大量外来人员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部分人员仍处于寻找工作期,外来农业户籍人口(主要是进城农民工)失业率比2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5.4%。从青年群体就业情况看,由于青年人就业稳定性较弱,寻找工作时间更长,失业率有所上升。3月份,16-24岁青年失业率为13.6%,比2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来临,青年人就业仍存在较大压力。

    结构性矛盾也同时存在。刘爱华介绍,沿海工业和外贸大省,很多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难问题。“我们最近做的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在一些调研中,很多企业反映,一线的普工难招,高技能人才难招,技术工人难招。

    刘爱华表示,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动态

    江西、湖北“前后脚”到访长三角

    4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学习考察。

    在上海,应勇表示,上海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创造了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在江苏,应勇谈到,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经验,推动湖北由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农业强省跨越。上海市委组织部、湖北省委组织部还签署了《上海市湖北省干部人才交流培养协议》。

    此前的4月12日至14日,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也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安徽学习考察,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小结座谈会上,刘奇表示,要牢固树立“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意识,切实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勇于“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自觉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定坐标、找标杆,奋起直追、拼搏进取,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白酒成贵州第一产业

    4月16日,2021年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透露,“十三五”期间,贵州白酒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2.7%,白酒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贵州全省工业比重达到30%,已经成为贵州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2020年,贵州白酒产量占中国全国白酒行业30%,实现中国白酒行业40%以上的利润。

    国家传染病、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来了

    4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通知,决定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联合主体设置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还决定,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

    #放榜

    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北京杭州成都位列前三

    4月16日,在杭州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揭晓“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北京、杭州、成都、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重庆及厦门入选。

    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访问率、月人均图书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月人均在读图书本数、月均访问用户数、访问用户数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收跌0.21%,热卷收涨0.69%,焦炭收涨1.13%,焦煤收涨2.95%,动力煤收涨1.05%

    下一篇

    “跨省扩圈”落定,南京迎来晋级关键时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