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丽人丽妆股东大会:投资者关注“离婚进展” 董事长黄韬:希望多“看”业绩和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3:02

    ◎此前沸沸扬扬的微博寻夫事情,司法程序走到什么阶段?对于外界传闻的离婚、股权分割又是如何进行的?公司董秘杜红谱在现场表示,这是董事长的私人事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造成任何影响。

    ◎除了家事问题,丽人丽妆GMV和净利润能否持续增长也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问题之一。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场风波之后,4月15日,丽人丽妆(605136,SH)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召开,董事长黄韬依旧面带笑容,出现在会议现场。

    自3月16日晒出“私人办公室的卫生间”照片以来,“微博寻夫”当事人翁淑华(黄韬之妻)的微博再无更新,公众对于微博寻夫的关注度也逐渐降低,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寻夫”背后的疑问依旧还在,“我想知道他们是否会离婚,股权分割是怎么样的。”一位现场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想来股东大会上寻找答案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董事长黄韬对此并没有作出回应。当然,他希望投资者能更多地关注丽人丽妆的业务增长。

    “随着人口红利和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很多行业进入了存量竞争,有费用优势的公司发展会比较快,所以我们会注重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黄韬表示,丽人丽妆最核心的优势在于,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流量成本正逐年下降。

    4月15日,丽人丽妆2020年度股东大会现场,黄韬(居中手持话筒者)正在发言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离婚进展”成股东关注焦点

    跟此前登上微博热搜时的热闹相比,股东大会现场显得有些冷清,不大的会议室,椅子紧挨着椅子,坐着三十余位投资者。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在了解记者身份后提出,“这件事刚平息下来,希望不要就相关问题提问”。

    所以,此前沸沸扬扬的微博寻夫事情,司法程序走到什么阶段?对于外界传闻的离婚、股权分割又是如何进行的?

    公司董秘杜红谱在现场表示,这是董事长的私人事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造成任何影响。

    就记者在现场跟多名投资者交流的情况来看,黄韬的“家事”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专门来听这个事的,不了解清楚不敢投票啊” “我就想知道他们是否会离婚,股权交割是怎么样的”,现场的两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在记者追问之后,黄韬回应称,“业务运营和战略方向是作为董事长能给股民最好或最有用的,希望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丽人丽妆的经营业绩和战略上。”

    但从股价走势来看,这显然不仅是八卦问题,微博寻夫以来,丽人丽妆市值一度蒸发23亿并引发监管层关注。一个多月的时间,丽人丽妆股价几经起落,3月9日跌停,4月9日和12日涨停,但随后4月13日跌停,4月14日又涨停。

    “这个问题不说清楚就是不真诚。”一位投资者认为。不过,直到股东大会结束,这位投资者也没有等来他所期待的“真诚”回复。

    能否守住护城河?

    当然,除了家事问题,丽人丽妆GMV和净利润能否持续增长也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问题之一。

    另一位投资者在跟记者交流中表示,自己更关注丽人丽妆能否实现在未来三到五年持续增长,随着抖音等短视频营销的流行,内容驱动电商的趋势将如何发展?利润率在新一波电商浪潮中如何持续增长?丽人丽妆能否守住自己的护城河?

    2020年度,丽人丽妆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8.7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9亿元,同比上涨18.70%;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3.09 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 41.72%。

    尽管2020年营收利润双增,但渠道单一、过度依赖天猫一直是丽人丽妆颇为争议的话题。

    一位从事电商代运营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淘宝天猫渠道营销费用高是行业共识,过于依赖单一渠道显然是隐疾。

    年报显示,2020年,丽人丽妆来自天猫国内和天猫国际的营收贡献率占比仍超过98%,2017年至2019年,丽人丽妆在天猫平台的收入分别为31亿元、33.4亿元、36.9亿元,占营收比重均超99%。

    黄韬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丽人丽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营销能力和核心业务上逐年降低的各项费用成本。“无论是品牌还是渠道,最核心的能力是随着规模扩大,成本逐渐下降,业务才会有发展潜力。”黄韬说。

    黄韬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猫依赖症是伪命题,“只要你想把品牌运营的生意做大,就势必绕不开天猫。一个更深层的逻辑是,随着你在这个平台耕耘得越深,你的数据就越多,模型就越有效,营销效率就越高,费用率就能做到比别人更低。”黄韬当时说。

    董秘杜红谱在跟投资者交流时也表示,丽人丽妆从最初就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信息,根据天猫标签建立模型,并进行精细化信息分析,使得品牌方的广告投放更加精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阶段电商流量越来越贵,众多公司广告费用不断增加,而丽人丽妆广告费用在营收占比中却不断下降。

    从历年年报中的销售费用来看,2017年至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8.20亿、9.43亿、9.61亿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3.98%、26.09%、24.81%、22.13%,大致呈逐年递减趋势。

    此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年报中丽人丽妆提到,2021年公司力争实现全年营收4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77亿元,相比2020年来看,营收增长目标不足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截止日未发业绩预告或成利空 昨又有多只“茅股”突然大跌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一个消息吓坏银行股 大盘究竟何时见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