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三趟快车”到“三足鼎立” 大悦城控股的产业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59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三趟快车”产业发端,到“三来一补”工业地产不断迭代升级,再到深圳、北京、眉山三地布局,大悦城控股始终着眼时代发展和城市未来,驱动多业态立体联动,服务城市运营与产业升级,构建人民美好生活工作场景。

    目前,大悦城控股全国在运营及在建待建的产业园面积达到223.8万平方米,在运营写字楼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

    随着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城市运营商与美好生活服务商”,大悦城控股将在全国布局的基础上,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提升运营效能、不断创新发展,推动片区重构和能级提升,助力城市新旧动能转换。

    三趟快车,写下中粮产业的序章

    1962年3月,始发于武汉、上海、郑州的编号为751、753、755的三趟快车,经深圳运抵香港,为港澳居民带去鲜活商品和冷冻食品。此后的数十年,“三趟快车”运往港澳的猪牛羊等活畜超过1亿头,鸡鸭鹅等活家禽数十亿只,冷冻食品200多万吨,瓜果蔬菜、活鱼水产等更是不计其数。

    时过境迁,三趟快车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当年为调剂鲜活商品供应而建的“活畜仓”却保留了下来,并以中粮活畜园和中粮仓储园的名义,继续发挥着供港的职能。

    根据深圳新兴产业空间布局方案,园区所在的清水河片区被认定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两个沉淀着数十年历史的园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未来,这一产业地块将在优先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同时建立大悦城购物中心,实现“双城联动”的效果,成为一个现代化产城融合的产业城。

    由三趟快车催生出的中粮活畜园和中粮仓储园,不仅在历史的不经意间揭开了中粮产业的序幕,也见证着城市产业的升级与变迁。

    三来一补,勾勒华南产业的疆域

    如果说“三趟快车”揭开了大悦城控股的产业序幕,那“三来一补”则为大悦城控股在深圳的产业版图奠定了基础。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圳利用特区政策优惠和地缘优势,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加工业为主导产业,吸引了大量的外资企业来深圳投资建厂。在宝安区政府主导的招商引资下,大悦城控股的前身——深宝恒先后为爱普生、东芝、艾默生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设工业厂区,积累了大量的工业地产资源。

    进入21世纪,随着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大悦城控股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将旗下老旧工业园区进行产业升级和更新迭代,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粮机器人产业园、中粮创芯研发中心等新型园区应运而生。

    从传统工业园到科技园,再到现代智慧产业园,大悦城控股的产业地产历经三次蝶变,在深圳管理运营产业面积近190万平方米,在运营产业项目21个,入驻近千家企业,员工人数近3万人,引进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

    下一步,大悦城控股还将继续在深圳打造多个产业综合体、甲级写字楼以及百万平方米产城融合项目,聚合产业资源,完善产业生态,为产业赋能升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产业运营引领者。

    三足鼎立,绘就未来产业的版图

    在深圳以外,大悦城控股还在北京、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布局产业项目,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作为大悦城控股重仓的地方,北京是另一产业高地。凭借敏锐的产业嗅觉,大悦城控股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开拓新兴产业,打造出中粮健康科技园、E_ZIKOO智慧谷等产业项目。中粮健康科技园是中粮集团“大健康产业战略”首个样板示范项目,着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生态环境有意、服务体系齐全的产业园区;E_ZIKOO智慧谷涵盖国际人才社区、企业生态总部、街区型商业、大悦城、创客公社、产学研中心等业态,初步形成各业态相互赋能的科创生态小镇。

    此外,还有入选北京市政府城市更新“智库集”,成为首都核心区域产业升级的参考样本的城市更新标杆之作——中粮广场C座和中粮置地广场。项目通过“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成功推动了所在片区产业提升和城市生态重构,助力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

    在清洁能源领域,大悦城控股还在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布局了眉山加州智慧城。项目聚焦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储能,围绕五大核心技术产业,向原材料、核心器件、系统集成、能源互联网等关联产业延伸,涵盖产城人居配套产业,致力于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产业新地标,构建面向未来智慧城市格局。

    未来,大悦城控股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践行“城市运营商与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持续发挥一流的城市规划能力、产业聚合能力、运营服务能力,打造“商、产、文、旅、科、居”产业生态综合体,为城市人群提供更多工作生活场景,以产业力量赋能未来,为城市创造永续价值,与城市发展共同前行。文/胡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预计二季度车用芯片供应最为紧张,三季度末或将缓解;韩国部分大型超市抵制日本海鲜

    下一篇

    交卷!*ST华塑:2020年度净利润约756万元,同比增加105.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