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率不变! 央行昨开展1500亿元MLF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50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4月15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500亿元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利率分别维持2.95%、2.2%。

    公告显示,本次MLF操作含对4月15日MLF到期和4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两期到期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561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自去年3月以来,MLF利率已连续13月维持不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4月MLF操作利率持平,连续13个月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体现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短期内通胀升温触发政策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图

    MLF利率连续13月未变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进入4月,地方政府债发行加快,叠加缴税影响,市场流动性预期偏紧。但3月份财政支出增加,财政存款减少4854亿元,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流动性压力。他认为,央行15日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在于确保流动性总体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地方专项债额度下达时间较晚等原因,地方债的发行进度比前两年慢一些,后续发行速度可能加快。同时4月份税款入库的规模也比较大,这两方面的因素都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但由于一季度末财政支出较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其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MLF利率已连续13个月维持2.95%。温彬认为,本次操作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1年期NCD利率由月初3.06%回落至3.02%,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3.2%回落至3.16%,反映当前货币流动性和利率水平适宜。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利率走势,此前,孙国峰指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银行体系流动性。”

    孙国峰指出,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也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变化趋势。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

    他强调,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于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不必过度关注。

    多种工具维持流动性充裕

    从操作量上看来,近几月央行在开展MLF操作时,几乎都是等额续作。王青认为,若后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高峰到来,市场中长期流动性转向趋紧,也不排除央行会在5月或6月实施MLF加量续作的可能。这将有助于控制中期市场利率升幅,引导其围绕中期政策利率(MLF操作利率)在适度范围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控制企业融资成本,为经济稳健复苏提供有利的金融环境。

    温彬指出,下阶段,受基数偏低因素影响,PPI将继续回升,CPI也将保持温和水平,但考虑到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MLF+逆回购”政策组合,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政策利率的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孙国峰表示,央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贵金属板块大涨,赫克拉矿业涨超7%,科尔戴伦矿业涨超6%,泛美白银涨超5%。

    下一篇

    央行再添副行长! 原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回归”老地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