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57亿元,3月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4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4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根据商务部此前公布的前2月实际使用外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3月单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57.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外商加大对华投资,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经济态势不断向好有直接关系。特别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些都将增加外商对华投资的确定性,为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大大提升外商投资的信心。

    数据来源:商务部 杨靖制图

    一季度使用外资增39.9%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77.9亿元,同比增长51.5%。高技术产业增长32.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3.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7.5%。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和7.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国不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吸引外资大幅增长,3月单月吸引外资数额还创历史新高。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1767.6亿元,由此计算,3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的数额为1257.1亿元。此前,我国单月吸引外资的最高纪录为2017年11月,数额为1249.2亿元。由此可见,3月单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数额已创历史新高。

    此外,高峰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务实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货物贸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28.6%,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3.2%。

    在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方面,高峰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同期总额的17.8%。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1241家,同比增长44%,实际在华投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新签合同额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占同期总额的比重均超过58%。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对美进出口贸易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61.3%。对美出口同比增长62.7%,进口同比增长57.9%。

    针对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额高速增长的现象,高峰表示,背后虽然有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中美两国经济都在较快恢复,双方经济结构、贸易结构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为推动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了“开门红”,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据统计,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中国前四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分别为1.24万亿元、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和5614.2亿元,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中美贸易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是低基数的影响,去年一季度正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中美贸易同样受到严重影响,导致今年同比增幅会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中美两国的经济都处于复苏阶段,在制造业、农产品等领域的进出口需求大幅提升,中美两国贸易互补性进一步凸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则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出台了规模巨大的刺激政策,需求激增;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美国对部分对华关税采取了豁免措施。美国对华关税并未抑制不断增长的中美贸易,疫情期间中国对美出口更是出现了加速,这再次证明企图借行政手段推动中美经贸脱钩是不现实的,只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第四季度信用卡业务成银行消费投诉“重灾区”,占比达58.5%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