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旭辉控股终止收购彰泰集团,融创中国或成接盘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3:09

    ◎旭辉今年的4000亿元可售货值中,并未计入与彰泰合作的部分,所以双方合作终止不会对旭辉今年业绩目标的达成造成影响。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14日晚间,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发布公告称,将解除与彰泰集团的合作框架协议。

    就合作终止的原因,旭辉表示,尽职调查完成后,双方进一步合作所需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因而经过协商,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合作协议。

    今年1月7日,旭辉与彰泰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拟按照65%:35%的股权比例共同合作成立平台公司,整合彰泰及旭辉在广西原有项目和团队,共同开发广西市场。公司总部设在广西南宁,由彰泰集团董事长黄海涛出任董事长,旭辉集团现江苏区域集团副总裁胡翔出任总裁。

    同时,旭辉将整合彰泰在广西以外全国其他区域的项目和团队,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双方的此次合作将保留双方在广西当地和省外区域的团队。

    伴随着合作终止,双方将解除各自的股权抵押并退还所支付的定金。

    值得一提的是,旭辉今年的4000亿元可售货值中,并未计入与彰泰合作的部分,所以双方合作终止不会对旭辉今年业绩目标的达成造成影响。

    旭辉方面表示,因为此前的协议本身就是框架性的,旭辉在框架协议签署后支付的定金,彰泰将在解除协议签订后返还。所以合作终止后,彰泰返还旭辉支付的定金8亿元,对旭辉未造成重大损失。

    终止合作后,旭辉在广西的业务将由广西事业部管理。

    事实上,旭辉此前已进行了架构调整,成立独立的广西事业部,负责广西区域的业务经营与管理,原广桂区域事业部更名为广州事业部。如果与彰泰合作成功,对于在广西只有个位数项目、销售金额也是个位数的旭辉来说,将多出800亿元货值。

    “广西市场是可以看好的,地处北部湾经济区,向南是东盟市场,向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大。目前旭辉已布局南宁和柳州两个城市,未来还将做城市深耕策略。”旭辉表示。

    不过,伴随着旭辉的退出,另一头部房企融创中国可能成为接盘者。据消息人士透露,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前不久曾前往广西与彰泰集团老板黄海涛见面,洽谈合作事宜。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区域股市周报:总市值跌336亿 7268万融资买入国轩高科

    下一篇

    房企分拆上市“加速度”:12家赴港排队IPO,业务呈现多元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