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奥迪将在上海车展揭面纱 安世豪:明年一季度将上市两款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0:48

    ◎奥迪品牌将在2021上海车展亮相4款全球首发车型。

    ◎一汽-大众奥迪将负责国产车、进口车和国产PPE车型生产销售三个板块。

    ◎上汽奥迪车型的销售及服务由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运营。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经过这么多年之后,终于能够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正式介绍第二个合作伙伴,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谈及将在2021年上海车展中揭开神秘面纱的上汽奥迪,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上汽奥迪的落地开花,意味着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将拥有两个合资伙伴,而如何均衡两者在产品、渠道等方面的分配,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两个合作伙伴都有明确定位,上汽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提供额外的、互补性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不会与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产品形成直接竞争。”安世豪说。

    上汽奥迪新车明年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汽奥迪将在2021上海车展中亮相两款车型,其中一款是C级轿车,另一款则是MEB平台的概念车。明年一季度,上汽奥迪将有两款车型正式上市销售。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的发展,安世豪透露:“接下来,一汽-大众奥迪将主要负责包括奥迪国产车、进口车和国产PPE车型生产销售三个板块的业务,其中进口车业务将继续扩大。”

    今年1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一汽)成立,生产PPE平台车型。随后,2月10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在杭州注册成立,负责PPE平台车型的相关销售业务。目前,一汽奥迪已经在筹备将相关的人员搬迁到杭州工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除了产品层面,上汽奥迪和一汽-大众奥迪在渠道层面的布局也不尽相同。安世豪表示:“上汽奥迪将引入‘代理制’模式,这些代理服务商负责对接客户,并推介产品,代理合作伙伴的利润主要是销售车所带来的佣金。”

    记者了解到,上汽奥迪的销售业务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来运营,所有一汽-大众奥迪的4S店都可以申请做上汽奥迪的售后业务。

    除此之外,上汽奥迪初期规划在80个城市建设约200个“城市展厅”,主要建在商圈或者购物中心。如果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想申请城市展厅,旗下4S店必须要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

    “我们会充分利用目前一汽-大众奥迪4S店的服务能力。对于经销商投资人来说,通过这样的部署,他们能够最大程度减少自己的投资。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面对的是同一个奥迪品牌。”安世豪坦言,奥迪希望通过新合作伙伴和新产品的引入,创造真正的增值价值。

    双路线并行 布局南北联动

    除了上汽奥迪的新车,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中奥迪品牌还将亮相两款全球首发车型,包括未来将在奥迪一汽生产的PPE车型的概念车和全新奥迪Q5L车型。

    安世豪透露:“奥迪品牌在上海车展期间的产品阵容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继续深化拓展传统燃油车的业务,以巩固市场地位;二是通过PPE等车型的展示,揭示奥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决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一季度,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含进口车)实现累计销量20.7万辆,同比增长83.3%。“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第一次在一季度销量突破了20万辆,这背后除了我们的产品组合得到改善,还得益于进口车销量的提升。”安世豪表示,明年年底前,奥迪品牌将会全面更新在中国市场进口车的阵容,重心尤其在运动车型领域。

    按照规划,今年奥迪品牌会向中国市场推出30款全新或者改款车型,到今年年底之前,奥迪在中国的国产车阵容会有12款。电动化方面,2021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国产版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GT等车型。

    “目前在高端汽车市场领域,新能源车的占比大概在10%左右,估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高端汽车市场中的占比将达到45%~50%左右。”安世豪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奥迪品牌引入了上汽奥迪的合作关系。

    接下来,随着上汽奥迪、奥迪e-tron系列车型的拉动,以及奥迪一汽和一汽奥迪业务的推进,奥迪在中国市场将完成南北联动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台高速泰安段一货车与面包车相撞 已致5人死亡

    下一篇

    太平洋维持三全食品增持评级,三全食品:改革效果显现,期待行业需求升级下的发展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