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瑞峰详解坦克独立背后:“疯没有疯,但有狂的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7:40

    ◎“坦克独立后,WEY将从豪华SUV定位拓展为包含SUV、轿车、MPV等综合性品类的汽车品牌,而坦克则主要关注在越野车市场。”4月12日,李瑞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长城将在WEY品牌下重启轿车业务。

    ◎长城方面的规划是,将坦克打造为智能专业的越野车品牌,后续将有两款不同风格的产品亮相,一款走“机甲越野”风格,一款走“商务豪华全尺寸SUV”路线。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长城汽车旗下全新汽车品牌坦克将于本届上海车展发布。作为WEY品牌的总经理,李瑞峰日前在多地奔波,一方面为坦克品牌独立筹备前期工作,另一方面为WEY品牌的新车上市做宣传。而坦克与WEY品牌之间的关系未来如何切割,也是媒体不断抛给李瑞峰的问题。

    “坦克独立后,WEY将从豪华SUV定位拓展为包含SUV、轿车、MPV等综合性品类的汽车品牌,而坦克则主要关注在越野车市场。”412日,李瑞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长城将在WEY品牌下重启轿车业务,而关于坦克的品牌定位和产品规划也已准备就绪。

    图片来源:WEY官网

    业内多数人认为,坦克品牌独立是源于坦克300的车型爆红。自202012月上市以来,坦克300开启预定20天订单破万,上市首月交付过6千辆,日均订单持续保持高位,生产坦克300的长城重庆永川工厂产能持续吃紧。今年325日,坦克300官方发布“暂停接单”,随即坦克品牌酝酿独立的消息不胫而走。

    “很多人觉得长城疯了,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越野车品牌独立后做成功的。其实,长城没有疯,但有狂的资本和生态。”李瑞峰说。

    以品类打造品牌,坦克欲双路径发展

    坦克300是李瑞峰执掌WEY品牌后主导的首款全新产品。作为在长城销售一线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车圈“老兵”,对市场有独特感觉的李瑞峰,从一开始就希望坦克300是在用户思维的框架下打造,然后用创新营销的方式推广。

    “在中国车市销量前100SUV车型中,仅5款具备专业越野能力,95%为城市SUVSUV细分发展形成两个极端——‘城市SUV出不了城,越野SUV进不了城’,消费者找不到‘折中’的选择,坦克SUV希望能二者兼顾,为用户带来全新出行体验。”在李瑞峰看来,坦克300销量持续走高、坦克平台发布,加上长城汽车深耕SUV市场20多年的经验,这些都是坦克品牌独立运营的底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长城汽车方面也希望通过开拓新品类来创造“新品牌”。“既然当前坦克已经在用户心智中形成了独立品类,并且品牌的定位也是最清晰的,所以其独立是必须趋势和最好选择,也是长城汽车探索品牌向上,实现全球化发展的一次机会。”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对记者说。

    但是坦克品牌独立后,稍有起色的WEY品牌未来如何发展?两者之间如何区分?这是业内对长城的疑问。

    对此,长城方面的规划是,将坦克打造为智能专业的越野车品牌,后续将有两款不同风格的产品亮相,一款走“机甲越野”风格,一款走“商务豪华全尺寸SUV”路线。

    “此外,在坦克平台下还将衍生出更多车型,但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WEY品牌执行副总裁刘艳钊透露。这意味着坦克未来将不太会触及小型越野车领域。

    WEY品牌拓展外延 长城要重启轿车业务

    WEY品牌在坦克品牌独立后,也将有一揽子调整计划。

    “首先,WEY品牌的定位会从之前的‘豪华’聚焦到‘新一代智能汽车’,希望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三种模式结合起来。”李瑞峰透露,未来长城汽车的新一代技术会优先在WEY平台上使用,比如WEY品牌推出的咖啡系列车型——摩卡、玛奇朵、拿铁,都将与长城汽车的“咖啡智能”平台深度关联。

    其次,WEY将不再聚焦于SUV,而变成一个综合品类的汽车品牌。“这意味着,WEY将推出更多品类车型,从SUV拓展到轿车、MPV等。”李瑞峰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底,WEY品牌的全新战略将对外发布,其中包括长城将在WEY品牌下启动15-25万元价格区间的轿车产品;明年将在WEY品牌下推出MPV车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据记者了解,目前WEY新平台下的几款产品已经具备了SOP的条件,明年其轿车和MPV产品将有望推出。而WEY品牌内部的组织架构也在围绕“用户共创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试图在各部门之间实行扁平化管理。

    WEY不会仅仅对标二线合资品牌,它的价格带会向上飘移至20-30万元区间,我们要在全新平台的基础上,学习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打法,把WEY的品牌溢价做上去。”李瑞峰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山控股: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9600万元

    下一篇

    预增!金轮股份: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40.75万元~4170.60万元,同比增长1550%~19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