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曹凤岐获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1:08

    ◎4月1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曹凤岐获得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李稻葵表示,终生成就奖的智慧在于,七八十岁以后才有机会获得,此时的成就已经摆在世人面前,评出来的奖项也少有争议。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4月1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曹凤岐获得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曹凤岐是杰出的金融学前辈学人,也是北大光华的创始人之一。在金融学科建设方面,他倾注大量心血,先后开设了十几门经济、金融类课程,为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金融人才,其中很多已成为我国金融业界中坚骨干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曹凤岐是国内最早提出推行股份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学者之一,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提出“广义金融学”的观点,发展广义资本市场理论,建立和健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理论等,在中央银行与宏观政策、商业银行改革等领域也有深入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理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鉴于曹凤岐教授的卓越成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他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在会议现场,曹凤岐教授学生代表、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发表致辞,并提到从曹凤岐教授那里感受到真知的力量和品格的力量。

    曹凤岐的学生、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现场回忆,他当年上课时听曹凤岐教授授课的笔记仍保留着。屠光绍最后作了有关金融科技的演讲,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在全球有三种模式,美国靠科技力量驱动,英国是金融科技监管,中国是市场运用金融科技,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有很明显的优势。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现场指出,设置金融学科终生成就奖,非常好,表彰了一代又一代学人的努力。李稻葵表示,终生成就奖的智慧在于,七八十岁以后才有机会获得,此时的成就已经摆在世人面前,评出来的奖项也少有争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光科技: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股东浩蓝铁马减持428万股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涨幅扩大至2%,报60.52美元/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