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伙台暂停运营、巢鲜厨加速快跑 “坚决不碰商流”的顺丰在下怎样一盘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0:27

    ◎4月9日,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明确表示,对于社区团购来讲是需要商流的,“我们坚决不碰商流,因为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顺丰低调上线、定位为城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丰伙台”已于上个月24日暂停服务。

    ◎从巢鲜厨的BD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团长端操作流程来看,巢鲜厨整体运营逻辑实际与社区团购并无二致。丰巢却表示,巢鲜厨是生鲜电商。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突如其来的一季度预亏,将顺丰推至舆论风口浪尖,而顺丰“大象转身”的战略细节也得到充分曝光。

    4月9日,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明确表示,顺丰的愿景是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对于社区团购来讲是需要商流的,“我们坚决不碰商流,因为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他还表示,如果有电商平台一起做社区团购业务,顺丰可以给予供应链支持。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顺丰低调上线、定位为城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丰伙台”已于上个月24日暂停服务,暂停运营之前的一段时间,丰伙台内多数商品显示已售罄,彼时,丰伙台客服回应称:目前系统在迭代更新。

    丰伙台小程序暂停服务

    图片来源:微信小程序

    从上线曝光到暂停服务,丰伙台前后只经历了短短不到3个月,这期间丰伙台以“城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自我定位,并且顺丰明确回应否认布局社区团购,但从丰伙台此前小程序的功能来看:无论是快递小哥作为团长的设定,还是为社区店提供生鲜/快消品B2B采销等,与社区团购供应链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与此同时,顺丰在生鲜赛道另一重要落子——丰巢旗下的巢鲜厨,近期却在加速快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团长身份从负责团长信息审核的巢鲜厨客服人员处最新获悉,巢鲜厨目前已开通深圳、惠州、东莞、佛山等城市,后续则会向珠海、广州等城市进军。从巢鲜厨的BD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团长端操作流程来看,巢鲜厨整体运营逻辑实际与社区团购并无二致。

    然而,丰巢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巢鲜厨是丰巢借助在社区的点位运营的生鲜电商平台,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筹备。

    “从前有很多大的电商平台,原来对我们有些看法,看到公司专注做独立第三方,现在态度都改回来。”王卫在最新回答顺丰有没有意愿进入社区团购提问时,如此坦言。显然,在王卫面前,有一道选择题。就当前而言,王卫选择了“坚决不碰商流”。

    从“团长”到“社区管家”:巢鲜厨广东区域覆盖忙、丰巢社区点位成关键

    随着数字化加剧,巨头们在彼此的赛道之间在相互渗透、臂膀频繁“打架”,即使是出身传统行业的顺丰也不能再简单的用“综合物流服务商”去定位。

    正如顺丰所言,“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历史性关键时间窗口。”顺丰也清晰地认识到,“随着消费结构升级转型,下沉市场、新兴电商平台、大件电商包裹、生鲜电商、跨境物流逐渐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引擎。”

    也正因如此,2021年成了顺丰的“承前启后关键年”。

    “公司将坚持业务多维发展,深度整合业务底盘,以夯实新的增长曲线。”顺丰在解释一季度亏损时表示,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

    生鲜业务的布局与进程的加速似乎已有迹可循。

    记者注意到,除丰伙台外,依托在社区点位深耕多年的优势,丰巢也开始了新一轮社区、生鲜、电商等功能升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团长身份从负责团长信息审核的巢鲜厨客服人员处最新获悉,巢鲜厨目前已开通深圳、惠州、东莞、佛山等城市,后续则会向珠海、广州等城市进军。而从巢鲜厨的BD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团长端操作流程来看,巢鲜厨整体运营逻辑与社区团购并无二致。

    “团长主要通过社交分享接单,货品统一送到团长自提点,早上七点到十一点到货,消费者来自提。”该BD人员进一步表示。记者同时注意到,巢鲜厨的团期为每晚20:10新品上线,开启爆款秒杀,团期至第二天20:00结束,货品在结团后次日11:00送达。此外,团满50元起送,不足50元的截团后会自动进行退款处理。

    2月25日,丰巢官宣推出结合“智能快递柜+驿站”新模式的丰巢服务站。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快递取寄功能外,还具备农产品场地直供、社区团购、商品售卖等多项功能,用丰巢的语境来说则为“增值服务”。

    而据顺丰董事、副总经理陈飞在4月1号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丰巢科技已实现200+重点城市、14万+社区、28万+柜机网点的布局,平台累计注册快递员410万、服务消费者用户近3.5亿。相较于传统BD手段推进团长及自提点的覆盖,丰巢服务站似乎在拓城布点的另一条线上发挥着作用。

    不过,记者于4月初在巢鲜厨小程序内了解到,其将平台内拥有自提点,负责商品采购、销售的人员定义为“团长”,而4月12日记者再次查看巢鲜厨小程序时注意到,该人员已被重新定义为“社区管家”。此外,丰巢公众号关于升级丰巢服务站的内容也已被删除,不难看出,丰巢对于自身业务产品的定位又经历了一轮新的变化。


    图说:巢鲜厨小程序内的不同介绍

    来源:巢鲜厨小程序截图

    针对巢鲜厨的布局,供应链专家陈晓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流角度来看,现在的巢鲜厨是将销售的职能完全交由团长/社区管家来负责,一定程度上避开了顺丰的‘弱项’。后面的关键则是看顺丰在选品和采购上能否有进一步的突破。”

    依托稳固的物流基本盘,即便被外界认为“没有电商基因”,王卫亦主动提及“坚决不碰商流”,但若发力生鲜电商,商流依然是绕不过去的环节。

    大象转身,顺丰求变

    对于顺丰在定位上的转变,王卫解释称,在流量渠道分散化的趋势下,保持中立、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才能更有效支撑客户在全渠道运营。同时,未来以单一同质化产品服务客户是没有竞争力的,客户供应链痛点和诉求众多,需要通过产品组合拳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虽然新定位从科技、第三方角度有了不同程度的侧重,未来的产品“组合拳”也呼之欲出,但顺丰“服务商”的定位始终没有改变。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独立第三方物流角度来看,顺丰已经拉开了与对手之间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京东物流、菜鸟等,顺丰没有成为更早一批享受到电商红利的快递企业。反而是在向电商市场效率型物流供应链的反方向发展,即高附加值、响应型的物流供应链。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规模经济’开始向‘范围经济’演进。因此,能够精准匹配、区隔画像等具备商流优势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相较于传统第三方物流显然更有竞争力。”刘大成直言。

    物流之于电商,犹如血液之于人体;而电商之于物流,则犹如粮草之于兵马。

    针对顺丰在生鲜电商、社区团购业态上的扩围,刘大成表示,顺丰在“极端个性化”产品的物流服务上拥有先天优势,如阳澄湖大闸蟹配送、春茶配送、稀有鲜花配送等。但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具有普适性的生鲜品类实际并不需要如此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成本支出或许也是未来顺丰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在“范围经济”逐渐起势的背后,通过数字科技手段,加之进行有效的价格机制和收益管理才是王道。

    针对顺丰未来在生鲜电商等商流端的探索,刘大成则认为顺丰一定要找准清晰的市场定位。陈飞也在顺丰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顺丰是围绕综合物流服务战略,逐步完善产品矩阵和不同细分市场的服务能力,即便针对腰部及主体电商市场,顺丰也会坚持推出差异化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并较市场均价有一定溢价,这是其坚持的竞争策略。

    无论如何,快递“一哥”顺丰的变局之年已悄然而来。在传统快递市场深耕数年,顺丰深谙不进则退的道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需要勇气和底气,而大象转身或许仍需要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辰股份: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12亿元

    下一篇

    海特高新: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50.93万元~1118.90万元,同比增长115.57%~123.3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