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市重启一周年:过半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长,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17:27

    ◎在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56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九位。

    ◎今年一季度,武汉市开局势头喜人: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武汉被封禁76天;直至2020年4月8日,武汉正式迎来重启。

    冬去春来,重启的这一年时光里,武汉市星夜兼程,一路追赶:在去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的情况下,全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56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九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市立下了10%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能否达成?目前来看,武汉市开局势头喜人: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

    2020年武汉GDP位居全国城市第九

    最美人间四月天。2021年的4月,武汉市春意盎然,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领域的多路人马齐聚武汉。

    两场盛会正在武汉举行。4月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1武汉特别峰会,吸引了包括泰康保险创始人陈东升、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万科创始人王石、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等知名企业家。

    4月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开幕,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携先进产品设备等亮相展会,部分国内外院士专家、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家等共聚一堂,探讨大健康领域热点话题。

    不止是这两场盛会,重启的这一年间,多个重磅会议在武汉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资金也纷纷奔赴武汉。例如武汉“解封”第一天,武汉市就举办了2020年首场“云招商”活动,现场6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2020年4月8日至11日,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部门陆续会见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

    招商引资之余,武汉市也加大力度推进本地重大项目开工复工。2020年4月10日,即武汉刚刚解封第一周,武汉市就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开工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865.7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众志成城之下,虽然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但2020年全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56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的第九位。

    时至2021年,武汉市的复苏仍在继续,但传来了不少好消息:今年前2个月,武汉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水平;今年一季度,武汉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

    在4月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1武汉特别峰会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我们诚恳邀请广大企业家投资武汉,十四五时期武汉投资总额将达到4.33万亿元,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更多的大项目、大平台落地武汉,把总部、区域总部布局武汉。

    “欢迎大家有机会去打卡武汉,去吃热干面,去登黄鹤楼。”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宣布,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于4月12日举办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

    过半武汉上市公司去年净利逆势增长

    政府部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纷纷为武汉“打CALL”,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本土企业的发展仍然颇为重要。尤其是上市公司,往往是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甚至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那么,刚刚过去的一年,武汉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如何?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4月11日中午12时,武汉市共有65家境内上市公司,58家企业已经发布了2020年年报或者业绩快报、预告,其中32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业绩预告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准,32家企业中不包括预计2020年续亏的精伦电子),在58家企业中占比过半。

    32家企业中,有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或者预增幅(以下统称为增幅)超过100%,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或是明德生物。明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快速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约4.4亿元~5亿元,同比增幅为959.58%~1104.07%。对于2020年业绩的大幅预增,明德生物分析称公司核酸检测相关产品的销售大幅增加是原因之一。

    2020年高德红外业绩也逆势大增: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亿元,同比增长353.60%。且今年一季度高德红外势头也不错,预计一季度盈利2.22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40%~70%。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的预增,高德红外提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家疫情防控成果显著,市场对防疫类产品的需求逐渐转向红外创新市场的长期需求,随着红外行业在新兴领域的新突破及公司多个新项目落地,相关领域实现了业绩持续增长。

    除了抗疫防疫相关企业,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武汉企业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嘉必优的主营业务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ARA和藻油DHA以及SA、天然β-胡萝卜素等多个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0.5%。

    “2020年是我们上市后的第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经营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2020年)1月23日封城的消息发布,我们的生产也随之停顿。在政府部门、我们的客户、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方面抓防疫,一方面抓复工复产,于(2020年)3月5日率先在武汉复工,组织就近员工驻场开工,在董事会保员工、保生产、保客户的指导下,2020年,我们实现业绩逆市增长。”嘉必优董秘易华荣介绍称。

    将以武汉为龙头带动湖北全域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适逢武汉重启一周年,未来武汉的路将怎么走?作为曾经的新冠疫情中心地区,武汉市的大健康产业得到了进一步重视。

    4月8日上午,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王忠林表示,武汉集聚了国药中联、泰康人寿、九州通、联影医疗、华大基因、人福医药、迈瑞医疗、霍尼韦尔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光谷生物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具备从研发、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能力,生物医药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五年,武汉大健康产业规模将加快迈向万亿级!”

    如何才能实现大健康产业以及其他多个支柱产业的良好快速发展?作为一个拥有92所大学、130万名在校大学生、13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城市,在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规划时,武汉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提到了创新,即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具体来说,武汉市将从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完善就地转化机制、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等四个方面着手。

    对于创新,武汉本土企业家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准备了一份《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在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马新强表示,创新效能是未来技术和产业竞争决胜的关键,创新效能的提升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而不是论文导向、职称导向。

    对于武汉市的未来发展,湖北省和武汉市方面还从整个区域经济出发进行了规划。武汉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一主引领”成势见效,发挥“主引擎”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做强武汉龙头地位。聚焦“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据了解,五个中心即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另一方面即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与之相关,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近期表示,“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武汉既要加快资源聚集、功能培育,做大做强,也要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与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深化要素整合、产业对接等,加快同城化发展,进而带动湖北全域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疫后大考成绩单出炉:GDP达1.56万亿元

    下一篇

    “人设”时代,什么造就了城市的独一无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