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2过2 维克液压被问哪些地方符合“三创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23:51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9日,在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22次审议会议上,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克液压)均成功过会。本次过会后如无特别意外,维克液压将为湖南邵阳实现上市公司“零突破”。

    维克液压的技术源头可追溯至创立于1968年的邵阳液压件厂,且一直致力于液压元件与液压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服务。这样一家传统制造业公司,在会上被问起有哪些地方体现了自身符合“三创四新”的要求。

    具体来说,维克液压在会上被问起了3组问题,其中第一组聚焦于公司的竞争能力以及是否符合创业板服务对象的特征。

    在关于竞争能力的问询中,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固定资产状况、生产能力、毛利率、客户群等方面,说明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的竞争优劣势,以及应对毛利率下滑、提升竞争能力的具体措施。

    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公司从主营业务、技术实力、市场地位与主要客户、衡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业务指标等四个方面,将自身与同行进行过比较。在公司看来,除了在工程机械等部分行业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等几点,维克液压与已经上市的公司(如恒立液压)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在毛利率方面,公司还在风险提示中揭示:2017年~到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维克液压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05%、32.66%、30.60%和31.62%,整体呈下滑趋势,其中毛利率较高的液压柱塞泵的销售占比逐年下滑。

    会后,公司也将在招股书中就上述问询内容进行补充披露。

    上市委还要求维克液压结合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及构成、拥有专利等情况,说明发行人符合“三创四新”要求的具体体现。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中的第二条就解释了创业板的定位,是“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这也被概括为“三创四新”。

    3月25日未能过会的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被一些媒体认为是不符合“三创四新”要求。

    那维克液压在上市委问起的研发投入、拥有专利数等方面表现如何?

    首先是研发投入,公司在2017年~到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中,该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3.32%~4.62%内,2019年超过了1000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截至2020年9月30日,维克液压共有研发人员65人,远不如恒立液压的530人(2019年末数据)。但招股书中称,这已经占了公司员工总数的11.25%。

    至于专利方面,维克液压拥有4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并有已经申请受理的发明专利2项。在行业内来说,与已上市公司相比,维克液压的专利技术数量、研发技术人员人数均处于劣势地位,但优于新三板及精选层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华科技: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135万股

    下一篇

    成绩单!中储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约5.67亿元,同比增加102.7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